易思范

网经社:京东 苏宁等电商扶持“地摊经济”实现电商卖家共赢

头部电商

2020年07月06日

  (网经社讯)6月1日,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 ,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最近,国内多个城市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刺激地方消费复苏。甚至连电商巨头也开始“进军”这一市场,京东、苏宁、美团

  、阿里、微信等均提出相关扶持政策。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总结以下几点:

  1.稳就业的有效手段。“地摊经济”的特点在于,成本低,也不需要长周期的手续认证,人人都能 做。这些低成本、低门槛的特点,让“地摊经济”成为后疫情期间,政府为增加就业岗位,降低失业率的有效手段,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遇,是缓解就业问题的有效药方。

  2.拓销路的途径。在外贸企业出口受阻,国内疫情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政府大力支持“地摊经济” 的发展,可以为因疫情而滞销的产品打开销路,加快企业资金回笼,刺激经济快速回暖。

  3.实现与电商卖家共赢。随着、京东、苏宁、美团、阿里等电商平台加入到扶持“地摊经济”这一 计划中,平台上众多卖家或将成为“地摊经济”经营者们的供货商,这些平台卖家也将享受到此政策红利。

  4.本质与“直播带货”相似。疫情期间大热的“直播带货”,将优质的产品带到荧幕前,增加了流 量曝光,为产品打开了销路。而“地摊经济”的本质也是为了实现客流量变现,拓宽因疫情而受阻的销路。线上直播带货,线下摆地摊,本质都一样,都是客流量变现、自立更生,都值得尊重。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恺浓认为:

  1.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由来已久,由于其低成本、高需求,有利可图,一度曾“屡禁不止”。但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快速解决就业问题,而且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方便实惠,国家顺势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

  2.熟悉的“烟火气”要回来了,虽然不用交租金,但做好登记很必要。人民群众在享受方便购物的同时,也要注意识别商品质量,对于可入口的食物,更要谨慎购买,避免影响生命健康。我们欢迎“烟火气”的回归,希望看到热闹的街市,更期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与便利。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