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字节跳动成立独立品牌 清晰定位

产业报道

2020年10月30日

  10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作为字节跳动旗下首个公开发布的业务独立品牌,大力教育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原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表示:“我们对教育行业的的探索还在早期阶段,这是一个很有创新空间和社会价值的行业。大力教育的品牌独立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对教育事业会长期有耐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认为:

  1、成立独立品牌,清晰定位。近期猿辅导(22亿美元)、作业帮(7.5亿美元)、阿卡索(亿级人民币)、豌豆思维(2亿美源)等纷纷融资,VIPKID、51talk等宣布盈利,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教育品牌包括清北网校、GOGOKID、瓜瓜龙启蒙、开言英语、极课大数据、Ai学等。如今,字节跳动成立独立品牌,既能和字节跳动的原有业务进行区分,也能更好整合字节跳动旗下教育相关资源,进行业务的管理与规划,以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且字节跳动布局教育,和美团布局出行、旅游、电商的无边界扩张逻辑“如出一辙”。

  2、自有流量充盈,重在转化。当下的在线教育行业,大部分平台有很大一部分资金用在获客引流上。而对于字节跳动而言,本身最不缺乏的就是用户流量。但如何对现有流量的准确定位和用户划分,实现付费转化是字节跳动需要考虑的。此外,依托于字节跳动的业务生态,利用抖音、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或许能成为其教育业务发展的“利器”。

  3、在线教育行业想象空间巨大。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上)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数据报告》(报告下载:http://www.100ec.cn/zt/2020szxjybg/)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3468亿元,预计2020年约达4230亿元,同比增加21.97%。此外,2019年在线教育渗透率约为10%,从该行业的刚性需求与发展前景来看,这将是一个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除了字节跳动,庞大的市场前景同时也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重兵布局” 。

+1

来源:网经社 作者:无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