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行业:打价格战不如打服务战

产业报道

2020年11月26日

  近期,“多家快递公 司出现无人派送”“如何看待快递小哥罢工”成为微博热议话题,合计阅读量过亿。在这背后快递企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上市公司公布的10月数据显示,主要快 递公司单票收入同比去年已跌去两三成。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快递价格战至少到明年4、5月份才会暂告一段落。(11月24日中新经纬)

  市场竞争激烈,快递公司大打价格战,以致单价跌去两三成,收入随之下降。据近日顺丰、申通、韵达、圆通等 快递公司公布的10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数据来看,上述快递公司10月份单票收入均大降,跌幅范围在两至三成。以顺丰为例,其10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同比增 34.22%;业务量6.89亿票,同比增长57.31%;单票收入17.50元,同比下降14.68%。相比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增长的情况 下,单票收入下降幅度更甚。这些数据直观地显示了价格战之下快递公司的经营困境,也隐约透露出快递公司价格战之下的“切肤之痛”,以及很无奈又不得不为之 的心态。

  之所以打价格战,这既有市场竞争、市场拓展的战略谋划、战术安排,也有新公司不断加入抢占地盘,加剧了市场争夺等一系列原因。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 进则退,面对对手气势汹汹的价格战,迎战自然是保市场、保阵地的不二选择。在一些区域竞争中,竞争之间的公司明知道收一件亏一件,但为了不失去市场,不放 弃阵地,硬着头皮做亏本买卖,根据对手行情不断降价经营,就算是鱼死网破的两败俱伤也在所不惜。一时间快递市场硝烟四起,降价成了求生存的一种机械、简 单、普遍而又缺乏“服务和技术含量”的经营手段。

  寄件价格降下来,用户当然高兴,毕竟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而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竞争双方打价格战,这也是一种正常市场行为,也体现了“弱肉强食”市 场发展规律。但是,一昧打价格战,指望在价格战中,凭自身的实力而拼丢对手,占领对手的市场份额,这个也非易事。火拼背后,往往就是两败俱伤,还殃及“鱼 池”。因为,把精力和资金都投在价格战上,自然会忽略或影响服务工作,会带来一连串的不良反应。如快递员活变多、钱却赚少,用户收件时间被延迟了、服务感 知变低了,一些快递网点则因为降价令收入减少无法坚持、选择关门退出等等。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必然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影响用户的感知,无利于未来市场的 发展、巩固。

  作为服务社会万千大众行业,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好坏高低直接关系着千千万万人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高质量做好服务工作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在 市场竞争中合理、理性地打价格战,倒逼自身工作质量、能力等方面提升,这个应该有。但是要记住,用户服务工作不能因为降价就降质量,一定要从用户第一角 度,好好考量打价格战不如打服务战,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感知,树立良好经营口碑,这样的经营理念和做法,对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巨 大的。

+1

来源:快递物流之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