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产业报道

2020年11月30日

  01

  最近,社区团购又热闹了。

  据说,快手在湖南长沙调研社区团购两个月了;前段时间,已经被否定的新闻“今日头条将加入社区团购做今日买菜”,又卷土重来,字节跳动莫非真的要做社区团购了?

  而京东则整合了友家铺子、蛐蛐购等四部门业务,发力社区团购:

  滴滴、美团、拼多多三大巨头这半年来在社区团购领域的凶猛进攻,已经让很多地方社区团购神经紧张了,最近一个月,他们在西南、东南、华中等区域市场,频频拿下某省某市的第一,行动力令人咋舌。

  如果再算上阿里京东这两大巨头的布局,快手、字节、滴滴、美团、拼多多,七巨头齐刷刷进入社区团购,把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十荟团、食享会等行业传统格局(社区团购企业有两百多家,各个地方都有地方小巨头),冲击的七零八落。

  据供应商给调皮电商透露,他们来自兴盛优选的单量下降不少,20%是有的,而兴盛四川一带的城市经理,都被抽调回长沙,参加长沙保卫战!

  战事正酣,抽身回看,惟腾讯躲在“丛中笑”!

  02

  腾讯为啥偷着乐呢?

  第一,目前的社区团购混战中,占据优势地位的,多多少少都站队腾讯,或者是外界认为的腾讯系。

  美团,腾讯持股12.18%,为公司第一大机构股东;

  拼多多,腾讯持股16.9%,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京东,腾讯持股17.9%,为第一大股东;

  滴滴,虽然阿里腾讯都有股份,但腾讯的股份占比高于阿里;

  兴盛优选,也是公认的腾讯系,腾讯2019年给予战略投资,不过没有透露金额,兴盛今年7月的8亿美元融资中,腾讯也跟投: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资料来源:企查查)

  此外,腾讯还投资了社区团购第二梯队同程生活、食享会,不过投资数额不大。食享会是腾讯2019年10月投资的B+轮,同程生活是腾讯2018年投的天使轮数千万人民币,还是和同程旅游一起。

  如果快手再入局社区团购,那腾讯系就更生猛了,腾讯占快手B类流通股21.57%(快手招股书显示,B类股份中,腾讯股东共同持有本公司已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约21.57%;5Y Capital持股16.66%;DCM股东持股9.23%;DST股东持股6.43%;百度持股3.78%。)。

  至此,社区团购的战场上,美团、拼多多、滴滴(算半个吧)、京东、兴盛优选、同程生活、食享会、快手(准备入局),都跟腾讯关系密切。

  战场的另一端,阿里投资十荟团,目前风头正劲,仅在今年就连续三次融资: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来源:企查查)

  阿里在2018年底就已经投资了十荟团的A轮,是早期投资者,对其支持很大;不过阿里还是亲自下场参与战斗,据媒体《开曼4000》报道,盒马已经在北京上海招兵买马,大肆网罗社区团购精英,准备避开三四线以及下沉市场,在一二线城市圈地。

  但相比腾讯系来说,阿里系在社区团购的力量稍微薄弱了一些;字节跳动方面,还未真正动身;目前发展最猛的美团、滴滴、拼多多、兴盛优选,都跟腾讯关系密切。看来未来的市场第一,基本就是在这四家里面选了。

  何况,滴滴的程维、美团的王兴、拼多多的黄峥三个一把手都说投入不设上限,一定要赢得社区团购之战。兴盛优选啥话不说,低头猛干,其他家超越其中一两家还有可能,想全部超过这四家,有点不太现实。

  在一个赛道里有六七个选手都是一个金主领衔,但是有实力争排位赛的,拢共也就是八、九个潜在选手吧……你说,咋看这局势?

  什么?既然都是腾讯系,那岂不是在内斗内耗?

  似乎是!

  03

  今天,社区团购的混战,既不是腾讯的投资战略发挥了效用,也不是他们刻意为之,至少美团、滴滴、拼多多入局社区团购,完全是个意外,是这次疫情让他们意识到社区的战略意义,用社区团购的方式进入。

  对美团来说,社区团购在实物团购和同城零售的大方向里;对滴滴来说,社区团购重塑滴滴价值,在打车业务上徘徊两年之后,滴滴需要新的想象力;对拼多多来说,社区团购可以依托自己的农业产业带优势,还能进一步夯实下沉市场。

  对京东来说,进入线下进入社区,早就摸索八百遍了,这不过是其中一次而已。

  每个企业除了腾讯的背景,还有其他股东和资本体系,都是基于自己独立的业务需求不约而同的进入同一个赛道,竞争在所难免。不过,仔细一盘你会发现,虽然这几家都要抢行业老大兴盛优选的位置,但并没有那么针锋相对,美团拿下广东第一,滴滴拿下四川第一,拼多多在江西进攻很猛,但只有十荟团在湖南进入县级市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一个县一个县的围剿兴盛优选。

  所以,看起来几个巨头声势很大,都在其他地区建立根据地,虽然也去湖南开城,但攻势有限,美团在武汉每天八九十万单,但在长沙,每天二三十万单,你觉得他们真的在攻长沙吗?占位造声势而已!只有阿里系十荟团重兵深入兴盛优选的根据地湖南,谁跟谁是真正的对手,一目了然。

  此外,据《开曼4000》报道,前段时间,中原本土三大社区团购联合发布声明,希望巨头不要“不讲武德”: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不过,巨头到底如何“不讲武德”,倡议书并没有提出证据,巨头名义上在打兴盛优选,没想到已经让二三梯队的社区团购企业“不寒而栗”,前几名打架,消灭中小玩家,这种事在网约车、团购、电商等各个领域都屡次出现,在社区团购领域也不例外。

  据供应商爆料,滴滴为了抢市场,把供货价6块的商品,定价5.99往外出,不赚钱也就算了,给团长的佣金还要自己承担,补贴之狠,可见一斑。

  社区团购说到底是流量之战,抢团长争流量,砸钱补贴搞流量,运营门槛,技术门槛都不高,只要敢铺地推敢补贴,就能抢占市场,归根结底,又是资本战。

  前两年,社区团购火过一次,但终究规模有限,兴盛优选做了四年,2019年刚过百亿,整个社区团购赛道,2020年,也不到千亿(各种数据机构的预测,最多900多亿),除去几个头部企业约占一半,另外一半都在其他地方团购或者商超自己开设的社区团购业务中,这部分社区团购的玩家,基本都是赚钱的,要么有门店依托,要么懂当地市场,竞争也不大,大部分都赚钱。

  如今,七大巨头发力,用资本扫荡,对他们形成很大压力,只是由于巨头的配送体系不完善,没有全国快速复制,明年这个时候,地方性社区团购恐怕要重新洗牌,并购、结盟不可避免,在发展空间上,基本被扼住。

  所以,看起来是腾讯系“内耗”,实则不然,几个巨头之间的竞争,都是表皮摩擦,真正捅刀子开大炮搞围剿的,还是针对其他玩家。

  另外,最主要的一点,社区团购的主场,基本都在微信生态,大多数玩家(盒马除外),都有微信小程序作为成交基地,因为团长的社群都是微信,在微信生态内成交,转化率更高,自己的APP,都只是辅助或者作为长线布局,运营主阵地,就是微信。

  所以,社区团购对微信电商的发展,对微信支付的推动,都让腾讯成为这个赛道的绝对赢家。下一步,各种虚拟业务进入社区团购后,比如旅游酒店,以及电影票饭店等本地业务,还有消费贷等业务,这些业务逐步展开之后,社区团购的想象力,才算真的打开了。

  04

  腾讯虽然稳赢,但社区团购不会一家独大,阿里进入社区的决心也很大,十荟团、盒马、零售通等一定会一波又一波的冲锋,因为社区是电商的最后主场,争夺将会非常激烈。

  社区团购不是团购生鲜那么简单的事儿,我们在2018年就发过一篇文章,社区团购将成为最基本的消费场景,否则没有出路:


            无论社区团购怎么打,腾讯都是最大赢家

  所以,对社区的争夺,才是最终目的,生鲜团购只是一个栈道,一个入局的方式,整个社区团购,都是巨头们争夺战略要地的炮灰!

  所以亏钱补贴,不算事!

  “重点不是社区团购,是社区消费!”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前两天在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一语点破这个行业的本质。

  所以,很多人把社区团购理解为占领下沉市场,或者是生鲜团购,错了,生鲜团购在社区团购中,连一半都不到,他们是要把中国消费彻底数字化,要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的拿下,把电商无法覆盖的人群,无法覆盖的场景,无法覆盖的品类,统统覆盖。

  社区团购的重点,不是团购,而是社区!

+1

来源:调皮电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