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转转“变形记”:从全品类转向二手手机垂类,频繁转型被指战略摇摆

产业报道

2020年12月16日

  转自公众号:蓝鲸TMT(ID:ilanjingtmt)作者:刘敏娟

  2020年以来,在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影响下,国内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度进一步提高,线上购物逆势增长。除了一手商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注意到二手闲置物品的价值,促使二手电商迎来新一轮爆发。

  面临新的增长期,二手电商头部平台也纷纷转变发展策略,转转集团作为赛道里的老玩家,本身就善于根据形势来调整方向。今年以来,转转在收购找靓机后便逐渐放弃全品类战略,专攻二手手机垂类,对转转而言,今年无疑是其战略转型的转折点。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转转近年来多次转型,透露出其想要把平台模式做地更重、朝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但转转并没有找准自己的核心定位,在聚焦垂类的同时也没有完全放弃走全品类发展的路子,显得有些战略摇摆。

  转转放弃全品类战略, 转向主攻二手手机垂类

  种种迹象表明,2020年以来,转转开始有意弃大从小,改走“精专”路线。自收购找靓机后,转转便调转主攻方向,由此前的全品类转向更聚焦二手手机这一垂类。

  今年5月,转转宣布战略合并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后者将作为转转集团旗下子公司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发展,进一步拓展二手3C领域B2C市场。同时,找靓机CEO温言杰将出任转转集团公司总裁,向转转CEO黄炜汇报;找靓机联合创始人也将成为转转的联合创始人。

  据悉,转转集团在合并完成后的估值将超过18亿美金。对于此次合并,黄炜在内部信中表示,转转将进一步巩固线上二手手机用户交易的第一地位,同时也将成为二手B2C第一和线上C2B的第一。

  彼时就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吸收了找靓机的转转将押宝二手手机,在发展战略上更加侧重于二手3C品类。

  果不其然,转转APP随后再次进行更新,将首页九宫格接近一半的位置留给了手机,并在保留着数码、服装鞋帽等20多个品类的基础上,对手机品类做出了明显倾斜。

  10月14日,在苹果iPhone 12系列新品发布之际,转转更是邀请罗永浩出任品牌推广大使,并召开“旧机发布会”,借此“回归”手机圈。这不仅加快了转转攻入手机垂类的速度,也让转转借势收割了一波“锤粉”。转转方面称,希望充分发挥老罗在手机领域及男性群体中的知名度,让消费者了解到“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

  记者发现,转转在移动端的品牌广告也着重突出了“买二手手机上转转”的内容,而在此前的版本中,转转推出的口号是“更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目前,在转转APP首页的九宫格入口中,与手机品类相关的便有四个,分别为“苹果手机”“安卓手机”“老罗推荐”和“旧机换钱”。

  在转转APP首页的“全部”分类中,用户可以看到转转平台经营的手机、交通工具、游戏交易、家用电器等所有品类。而在这个页面中,手机品类依旧占据最险要的位置,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当下主流的手机品牌和型号。这些调整无不表明,转转正再次尝试转型。

  临近年底之际,黄炜在出席行业峰会时谈及手机C2B业务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据他透露,今年9月开始,转转集团的手机C2B业务日收货量已经稳定在1.1万单;未来,转转集团会更聚焦在二手3C业务上。

  对于转转的本次转型,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转转在全品类拓展方面与闲鱼的距离日渐拉开,如今集中精力发展优势品类,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聚焦二手手机业务后,转转面临着来自垂类玩家爱回收的竞争,后者成立后一直主营3C数码业务,在该领域已筑起较深的护城河。

  成立五年频繁转型, 定位不稳被指战略摇摆

  公开资料显示,转转是58集团旗下的个人闲置交易平台,该平台成立于2015年11月,至今已在二手电商领域厮杀五年之久。

  转转成立至今共获得两轮融资,背后投资方为58同城和腾讯;2017年4月,转转获得由腾讯投资领投的2亿美元A轮融资,2019年9月完成由58同城和腾讯投资参与的3亿美元B轮融资,不过此后转转一直未有新的融资进展。

  从转转的发展轨迹看,其曾经历多次转型,是个善于抓住风口、改变和调转方向的玩家。据悉,转转上线之初即全面对标闲鱼,主打C2C全品类二手交易,业务覆盖手机、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多个品类。当时,转转还针对二手手机交易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打造专业化的验机质检和质保服务。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转转在全品类领域一直难以与背靠阿里、坐拥庞大流量池的闲鱼抗衡。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闲鱼在双端的总访问量及用户数均超2亿,成交的闲置交易物品达1.7 亿件;而转转的用户规模不足1亿,仅为闲鱼的一半,平台成交单量也只有约1500万件,与闲鱼相距甚远。

  在此环境下,转转不得不考虑转型,将主战场从正面对抗闲鱼变成以优势的核心垂直业务作为切入点,从C2C全品类模式转向重点发力C2B2C模式,并不断深入服务环节。

  这是转转第一次尝试与闲鱼打出差异化、放弃与闲鱼短兵相接的举动。按照黄炜的理解,“闲鱼是一家以闲置为切入的社区模式,在流量层面解决问题。而转转是从产业链、服务入手,在专业的领域上为用户提供服务。”

  此后,转转仍未停止差异化尝试。在进军二手图书市场,与多抓鱼等专业化平台展开激战但成效并不明显后,转转又在2019年市场刮起炒鞋风潮时跟风布局,上线潮品鉴定平台“切克”。不过,在这波风潮褪去后,“切克”也很快被转转放弃,在软件市场不见了踪影。今年以来,在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二手手机市场时,转转又将发展重心压在了二手3C领域,赛道切换可谓相当迅速。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由于转转缺乏强大的电商生态支持,在用户、流量等方面比不上由阿里旗下淘宝二手孵化的闲鱼,导致其在全品类领域始终难以与闲鱼匹敌,退出全品类竞争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与此同时,随着5G进程的加速,市场已开始出现换机潮,废旧手机的回收数量势必将有明显增长,二手3C业务较大的想象空间以及爱回收等已经跑通的业务模式,都是转转本次转型的推动因素。

  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纵观转转的多次转变,其想要把平台模式做地更重、朝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但转转并没有放弃走全品类发展的路子,在外界的感官还不是一个垂直的二手电商,依旧会被划入综合类二手交易平台之列。“这多少显得有些战略摇摆,让人觉得转转的核心定位不稳。或许转转还是没想明白自己究竟该走哪条路。”

+1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