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发布 提出25条创新措施

产业报道

2021年03月31日

  3月30日,广州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抢抓RCEP机遇,为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发展贡献“广州智慧”。

  涉及5方面25条措施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强化专业人才培训5个方面提出25条措施。

QQ截图20210331101940.png

  一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结合RCEP贸易便利化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简化跨境电商B2B出口,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若干措施》提出联合优质上市保荐团队、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专业中介团队,打造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已在境内外证券上市并明确将国内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补贴。

  三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若干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大创新要素投入,以“品牌升级+设计创新+科技输出”模式,强化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对主导制定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给予资金扶持。

  四是拓展国际营销网络。《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海外独立站。对在广州白云机场新开通国际或地区货运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货运航线补助。

  五是强化专业人才培训。《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通过在穗高校及经认定的社会培训机构,为员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训,按照广州市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补贴标准和要求给予培训补贴资金。

  RCEP对跨境电商将影响几何?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协定的第十二章,详细列出了“电子商务”的具体条款。RCEP是由东盟10国在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在第十二章电子商务部分中,第四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RCEP的签订对跨境电商将带来两大利好:一是贸易便利。跨境电商经营涉及到每个国家的政策、经营环境等不同,会带来相应的风险存在。RCEP签订后对区域内国家之间互相贸易带来较大的便利,降低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二是规模发展。协定明确规定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这表明发展跨境电商成为各方共识,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走在了前列,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监管措施等未来或将被推广复制到协定区域内的更多国家去,这对中国跨境电商来说将有着规模化发展的利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RCEP协定对于目前中国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行业来说会带来巨大的机会。比如说海外仓、东南亚市场建立,国际人才的招聘,未来外贸跨境行业会拥有质的飞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表示,RCEP协议将整体降低贸易壁垒,不管是传统贸易还是跨境电商,都将从关税、清关效率等方面获益;该协议中含有电子商务条款,这说明各国开始重视电商在国际贸易中的推动作用,有助于中国跨境电商模式在其他国家的复制推广。

  跨境电商备受资本追捧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行业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领域共有33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70.9亿人民币。而2021年至今,跨境电商行业就有10家公司获得融资,分别为:马帮、空中云汇、积加、亿数通、洋码头、CUPSHE、船长BI、易仓科技、店小秘等。

  据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6%,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3万亿元。另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了63.3%。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显示,在出口跨境电商产业链中,主要的玩家包括: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拓拉思、领工云商、大健云仓等;B2C类: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全球速卖通、Wish、Shopee、SHEIN、安克创新、环球易购、棒谷科技、有棵树、联络互动、通拓科技、赛维时代、兰亭集势、执御、傲基、蓝思网络、万拓科创、澳鹏网络、遨森电商等。跨境服务商类:一达通、卓志、泛鼎国际、启橙电商、纵腾集团、递四方、至美通、PingPong、连连支付、派安盈、领星、店匠、易仓科技、小满科技、店小秘、星商等。

  附:《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文)

+1

来源:网经社 作者:勇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