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2021年(上)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

研究报告

2021年07月22日

  2021年是在线教育行业的“多事之秋”:监管趋紧,机构接连被罚,资本退却,教育类中概股股价坠崖式下跌。在此背景下,7月7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专业智库型在线教育门户网经社教育台(EDU.100EC.CN)发布《2021年(上)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报告下载:https://www.100ec.cn/zt/2021szxjytrzbg/ )。从融资角度一探在线教育上半年发展情况。该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大数据库编写而成。

图片.png

  网经社教育台将狭义的在线教育定义为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是将知识内容转移到互联网上,实现教育活动的在线化的教学方式。按教学阶段可分为: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而广义上的在线教育还包括知识付费、在线阅读等。

图片.png

  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99.9亿元 同比下降超三成

  《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事件数60起,同比去年同期53起上升13.21%;融资总金额99.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150.8亿元下降33.75%。

图片.png

  此外,2017上半年融资数64起,融资额29.2亿元;2018上半年融资数50起,融资额84.6亿元2019上半年融资数83起融资额,107.2亿元。

  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60起融资事件中,融资额排名前十的有:粉笔教育(3.9亿美元)、核桃编程(2亿美元)、云学堂(1.9亿美元)、火花思维(1.5亿美元)、小鹅通(1.2亿美元)、叽里呱啦(1亿美元)、美术宝( 4000万美元)、常青藤爸爸(3000万美元)、小码王(数千万美元)、校管家(1.3亿人民币)。

图片.png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具体情况。其中,融资月份分布上,1月至6月融资数分别为9起、6起、8起、12起、14起、11起。

图片.png

  轮次分布上,天使轮8起、种子轮2起、Pre级11起、A级14起、B级5起、C级4起、D级3起、E级2起、战略投资9起、并购1起。

图片.png

  省份分布上,北京25起,上海10起,广东9起,福建、四川、江苏个3起,浙江2起,辽宁、陕西、海南、贵州、湖南各1起。

图片.png

  《报告》还显示,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活跃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IDG资本、新东方、挚信资本、险峰长青、华夏桃李资本、高瓴创投、正保远程教育、纪源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源码资本等。

图片.png

  2021年上半年K12融资遇冷 在线职业教育成资本新宠

  《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在线职业教育,融资额为43.4亿元。获得融资的平台有粉笔教育、云学堂、课观教育、犀鸟教育、导氮教育、中鹏培训、蜂鸟小课、海道教育、会计学堂、思创网络、课观教育、思博网络。

图片.png

  除了在线职业教育外,2021上半年热门的投资行业还有Steam教育、早教、知识付费等。

  此外,《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K12,融资金额16.7亿元;2018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语言类,融资额43.6亿元;2019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K12,融资额为37.5亿元;2020上半年最热门的投资行业为K12,融资额为130.3亿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基于广泛的用户基础与庞大的市场需求,过去几年K12教育无疑是最热门、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投资行业。而2021年以来,监管的重拳出击,对以K12为主的校外培训进行了严格监管,导致学而思、跟谁学、掌门教育、作业帮等一大批机构被罚,资本纷纷退却。而素质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异军突起,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