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21年亚马逊平台上的中国卖家活得怎么样?

产业报道

2021年12月27日

  从4月底开始,亚马逊以参与操纵虚假评论的理由暂停了数百家中国头部卖家账号。帕托逊(Mpow)和傲基(Aukey)是四月底第一批被停牌的超级卖家。据统计,亚马逊总共冻结了近300个头部卖家账户,包括Mpow、Aukey、Victing、Tacklife、Ausor、Vtin、Seneo、Homasy、Homitt、LITOM、TopElek、OMORC、TRODEEM、Atmoko、HOMTECH、OKMEE、Fairywill,等等。这些品牌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包括几十个最畅销的商品。这些品牌名称看起来无法识别,而且有些可能是随机生成的。

  这次停牌不是暂时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针对几个最大品牌。与大多数亚马逊的停牌不同,这次停牌也引起了消费者的注意。例如,Fairywill是被停牌的品牌之一。Fairywill电动牙刷至少三年来一直是亚马逊最畅销的五款牙刷之一。它已经积累了超过75000条评论,在五星评分中总评分达到4.5分。它的评论甚至经常超过飞利浦和欧乐B等知名品牌。Fairywill电动牙刷被GQ评为是“2021年13个最好的电子牙刷之一”,并被数百个出版物报道。

640.webp.jpg

  (被停牌卖家账号评论变化情况)

  “中国制造,亚马逊销售”是亚马逊平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停牌并没有对这一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停牌的卖家只占到一小部分。尽管如此,Mpow、Aukey、victing、Taotronics、RavPower、Fairywill和许多其它公司的遭遇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引起了震动。一些被停牌的卖家宣布裁员和破产。

  这些被停牌的品牌都是正品,但与此同时同时,它们依靠非法手段获得竞争优势。他们没有欺骗亚马逊系统来兜售更差的产品,而是操纵这个系统,因为他们可能觉得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其他人就会这样做。亚马逊的监管不力促成了这一点。这种情况持续了很多年。纽约时报的Wirecutter推荐Mpow,CNET推荐RavPower,GQ喜欢Fairywill。但是现在他们都从亚马逊消失了。

640.webp (1).jpg

  (中国卖家在头部卖家中占比变动情况)

  在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卖家在亚马逊上失去了市场份额。在多年的市场份额增加之后,这一趋势出乎意料地逆转了--与之前的五年相比,2021年很反常。此前,中国卖家在顶级卖家中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2017年从16%上升到22%,2018年从23%上升到26%,2019年从26%上升到33%,2020年从35%上升到42%。

  根据对90%头部卖家的分析,到2021年底, 33%的头部卖家来自中国。从年初40%下降到2020年1月的近40%。这个数字是来自亚马逊四个核心市场(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平均值。这些卖家的业务地址可以可靠地确定。在这四个市场中,美国市场降幅最大,而其它三个市场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都持平,直到年底才开始下降。

  去年,即2020年5月,由于制造业、货运和仓储业的中断,中国卖家的市场份额缩水。到2020年底,它已经恢复。但是,从那时起,它并没有像几年前那样恢复增长。也许是因为疫情继续不均衡地影响着世界,或者是因为国内卖家可以比国外卖家更快地利用FBA。部分市场份额的损失也是由于数以百计的卖家停牌(院长则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亚马逊在其全球市场上的大部分销售额首先来自美国本土卖家,其次是中国卖家。其它国家加起来所占比例很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国内卖家不到一半。关键的发现是,亚马逊的国内业务相对较少,跨境销售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例如,欧洲和美国之间几乎没有重叠:欧洲卖家只占美国销量的一小部分,很少有美国卖家在欧洲蓬勃发展。

640.webp (2).jpg

  (亚马逊各站点本土卖家占比)

  与此同时,沃尔玛在3月份向国际卖家开放了市场,增加了6000多名来自中国的卖家。到今年年底,中国卖家在一个月内就占新卖家20%以上。“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中国卖家有着明显的优势”, 2021年3月25日沃尔玛全球采购副总裁Michelle Mi在深圳一次会议上说。

640.webp (3).jpg

(沃尔玛平台中国卖家数量)

 

  一些新卖家已经在使用沃尔玛物流服务(WFS)。WFS让购物者几乎看不到卖家的营业地点,因为沃尔玛代表卖家从国内仓库发货。FBA在为国际卖家打开亚马逊大门发挥了关键作用,沃尔玛也是如此。沃尔玛也是那些被亚马逊停牌卖家的新家。例如,Mpow、Aukey、Tacklife和Ravpower在沃尔玛开设了店面。Mpow耳机,过去从亚马逊两天内就可以送达,同样在沃尔玛上也可以做到。

+1

来源:跨境创新工坊 作者:林智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