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今年已处罚167个盲盒经营违规商家

产业报道

2023年07月05日

  7月5日消息,支付宝开放平台6月巡检公示发布。支付宝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和支付宝《小程序违规处理规则》,明确建立了健全的检查制度。对在盲盒经营商品或服务信息存在相关违法违规情形的支付宝商家,都会依法依规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

  据网经社数字零售台(DR.100EC.CN)获悉,2023年截至目前,支付宝已对违规的盲盒经营行为做了一批处置。共计拦截域名138个、处置违规小程序163个、处罚违规商家167个。

image.png

  支付宝还举出了典型盲盒营销违规案例。一是盲盒营销“以小搏大”现象,例如交易金额和盲盒内商品价格相差较大,或同类盲盒的不同商品价格相差较大,甚至以盲盒名义从事或者变相从事赌博活动等行为。

  二是虚假宣传行为,例如刻意夸大盲盒奖品,弱化"抽奖资格"标识,诱导用户购买盲盒产品。

  三是恶意欺诈消费者行为,例如发布虚假中奖通知,引导消费者认为填写地址后会收到奖品,实则消费者收到的是空快递,并支付高额到付邮费。

  支付宝表示,希望通过加强治理此类行为,助推盲盒经营者增强自律意识和诚信守法经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盲盒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地可持续发展。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