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巴巴向Lazada注资8.45亿美元

产业报道

2023年07月20日

  7月19日,据新加坡会计和企业管制局(ACRA)公布的文件,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获得阿里巴巴8.45亿美元注资(约合人民币61亿元)。据了解,此次注资后Lazada将继续加大对东南亚本地商家的扶持,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

  据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获悉,这是自今年3月阿里宣布组织变革,成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后,Lazada再次获得阿里注资。今年4月,Lazada集团从阿里获3.529亿美元的注资。

  回顾阿里向Lazada注资过程,2016年,阿里斥资10亿美金拿下Lazada的控股权;17年阿里10亿美元增持Lazada,持股比例由51%提升至83%,18年阿里再次以20亿美元增持Lazada。在此后的2019、2020、2021这三年内,即彭蕾、皮尔·彭龙、李纯这三任CEO在任时期内,阿里并未再对Lazada进行注资。

  2022年,阿里分三次向Lazada注资共计16亿美元,包括2022年5月的3.7825亿美元、2022年8月的9.125亿美元、2022年12月的3.425亿美元。

  阿里2022年对Lazada的16亿美元重大投资,可以说是阿里自2018年以20亿美元增持Lazada后的首次投资,这一举动,发生在蒋凡调任接管Lazada后的五个月。

  外界人士认为,阿里把Lazada业务交给蒋凡之后,重新启动对Lazada的注资,或者也是阿里试图扭转东南亚竞争局势的一次尝试。比较明显的是,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阿里对Lazada的人事任用上也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过去,Lazada各个国家的CEO、业务高管等主要都是阿里天猫的高管、淘宝的高管、菜鸟的高管、1688的高管转岗过去接手。

  2022年蒋凡接手后,更换了Lazada的CEO并调整了其管理团队,在用人上更多的倾向于本地化。例如,本月初,Lazada集团首席商业官张承焕(James Chang)接替董铮出任Lazada印尼CEO。张承焕是Lazada最早在2012年的创始团队中为数不多的亚裔之一,更是Magnus Ekbom离开后,Lazada创始团队中唯一留存下来的高管。此前,他曾担任Lazada菲律宾总裁、Lazada集团首席跨境官,以及近三年的新加坡市场CEO。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