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入淘首播破亿 东方甄选再掀浪花

电商评论

2023年09月04日

  一、入淘首播破亿,东方甄选再掀浪花

  继启动东方甄选APP直播、进军文旅业后,俞敏洪又下了一盘新棋。

  8月29日早上8点,东方甄选在淘宝直播开启首秀,开播一小时,GMV便突破1000万元,开播近五个小时后,场观超千万。

  当日晚间6:00,直播间欢呼一片,CEO孙东旭宣布,当天GMV过亿元。俞敏洪表示:“小孙定了一个比较低的目标,现在已经完成既定的目标,没什么压力了。”

  相较于东方甄选抖音直播间近一个月4.13亿元的销售额,这场还不到一天的直播完成了其抖音月销售额的1/4。

  在抖音走红一年后,俞敏洪终于下定决心入淘直播。东方甄选的入淘时间非常有意思,不像其他头部主播,将入淘时间选择在双十一或者618这样的节日大促,而是选择在了8月底,这个时间点正是东方甄选APP开启直播的两个月后,以及在抖音遭遇停播危机的一个月后。

  二、 “脱抖入淘”?

  时间回拨到 14 个月前。2022 年 6 月,东方甄选抖音直播间一夜爆火。短短一周内涨粉 1700 万,日均销售额超 5000 万。当年 618 当日,实现日 GMV 6609 万,观看人次超 6100 万。6 月 29 日,东方甄选的直播间粉丝突破 2000 万。

  此时距离东方甄选入驻抖音,已过去半年。2021 年 12 月抖音开播以来,东方甄选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那次意外爆火,不仅震动了整个直播行业,更让背后的新东方走出阴霾。而面对市场对其是否会“昙花一现”质疑,东方甄选也用整整一年多的时间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抖音顶流。

  对于东方甄选,入淘开播是业务发展必然。此前俞敏洪虽曾公开否认东方甄选“脱抖入淘”,但他也提出,基于外部的平台所建立起来的热闹的商业模式,有很强的脆弱性。同时,入淘也是东方甄选资本故事的拼图之一。如西部证券发布研报称,东方甄选持续推进跨平台布局,将助力中长期增长,淘宝的供应链体系与公司内容优势相结合,表现值得期待。

  东方甄选前几天发布的财报也没让人失望——

  一年内净营收 45 亿元,同比增加 651.0% ,净利润 9.713 亿元,相比上一财年净亏损 7100 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直播电商业务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 100 亿元。其中,来自抖音的 GMV 占绝大部分,且该平台的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已付订单总数达 1.363 亿单。

image.png

  不过东方甄选并不满足于现在的局面。入驻淘宝已经算跨出了一大步,而从选品来看,相比在抖音以农产品、食品、个护家清为主,东方甄选在淘宝直播的品类更及丰富,还包括日化、美妆护肤、家电家居、3C 数码类产品等等。

  面对外界对其“逃离抖音”的猜测,东方甄选 CEO 孙东旭回应:“抖音是东方甄选的战略要地,东方甄选在抖音上的矩阵账号仍然要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地进行优秀产品的带货,并不会降低原有平台上的投入。”

  三、多平台布局

  今年7月5日,东方甄选开启抖音和APP双平台直播,市场对俞敏洪这一决定大为看好,7月份东方甄选股价大涨48%。彼时,俞敏洪对于双平台开播信心满满,“以后会继续双平台直播”。

  但是,抖音还是对东方甄选亮了黄牌,7月底,东方甄选的自营产品直播间被抖音停播3天,另一边东方甄选APP风光无两,四天时间APP销售额超过1.1亿元。然而,高光时刻仅停留在了7月28日,这一天东方甄选IOS端单日最高下载量一度超12万,此后开始下降,最近七日的日均下载量在3800。

  一边是APP的归于平静,另一边是东方甄选的抖音直播间销售额严重下滑。7月,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额在3.64亿元,远低于APP开播前月销售额的5亿-7亿元。

  一段时间里,东方甄选和抖音的关系成了谜,而这种猜测最终以俞敏洪选择入淘作为暂定结局,有“前人”罗永浩入淘和京东在前,抖音并不排斥大主播的多平台栖息。

  时至今日,抖音这个盘子已经不能全然满足东方甄选的需求,相比之下,抖音是一个泛流量、泛娱乐的平台,有急速涌进的流量,大家都可以支起摊子叫卖,但某种程度上没那么精准,东方甄选的确享受了抖音增长红利,但还是很难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淘系电商平台离购物更近,流量更精准,进来直播间或者店铺的用户,就带着明确的消费需求,这类庞大的、有消费意愿的群体,是当下的东方甄选所需要的。

  实际上,东方甄选入驻淘宝,并不止于多个平台多点销售额,从一开始,它就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个依托平台做生意的电商机构角色,而是想要建立专属领地,通过渠道沉淀用户,拥有更固定的客群,做自营平台,实现自身最大的利益。

  再者来说,东方甄选入淘并不意味着放弃独立APP,但是自己做APP,压力会非常大。独立电商APP的想象空间的确很大,譬如跨境电商SHEIN,最高估值曾高达千亿美元。但是SHEIN本身就是做独立品牌起家,凭借自有供应链等基础设施崛起,从而引入第三方卖家入驻。虽然SHEIN也会在短视频平台投放引流,但是最终跳转到自有平台完成交易。而东方甄选本质上还是一家MCN机构,尽管已经投入供应链建设,但是体量较小;再者交易也是完成在直播间生态里,目前从APP的走势来看,短时间内做成独立APP的可能性不大。

  尾言

  相比于小红书、快手,活跃用户规模较大的淘宝是个相对适合的地方。从首秀阵容来看,俞敏洪和东方小孙亲自带队“盘淘”,董宇辉和明明依然坚守在抖音直播间,稳住抖音基本盘,或许未来一段时间,东方甄选会在淘宝直播掀起更大的浪花。

+1

来源:RUC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案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