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TikTok与菲律宾联手打击侵权,电商迈入强监管时代

产业报道

2023年12月25日

  1.与知识产权局达成合作

  “什么流行、什么热销,就卖什么”曾经是跨境卖家们屡试不爽的生意经,但随着电商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强,知识产权问题被反复重申,这一套照搬网络爆款的打法已经行不通了。

  近日,据媒体报道,TikTok正式加入了菲律宾知识产权局(IPOPHL)发起的一项协议,成为了知识产权局的电商合作伙伴,此后将协助官方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包括贩卖假货、照搬listing和盗用专利等。

  “TikTok对菲律宾网红营销的蓬勃发展至关重要,”对于这次合作,菲律宾知识产权局的总干事Rowel S. Barba表示,“它将与我们其他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维护知识产权,尤其是在数字领域。”

  事实上,TikTok并非第一个加入该知识产权协议的电商平台,在它之前,Shopee、Lazada和Zalora都加入了这一协议。菲律宾官方希望通过与这些具有影响力的电商进行合作,来制定相关的行业准则,从而打击互联网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而这些电商巨头为了维护自己平台的良好生态,也乐意协助官方展开相关工作。可以说,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2.侵权行为不断涌现

  客观来看,由于部分卖家追逐暴利的心态、以及电子化作品易被复制传播的特性,电商行业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一直都难以根除。2021年的“亚马逊封号潮”尚未淡出人们的记忆,新的侵权案件又源源不断地涌现。

  作为电商赛道的新兴势力,TikTok Shop也无法避免这些问题。

  坦白来说,TikTok上很多带货网红一直都在与不良商家合作制作误导性短视频,通过煽动自己的粉丝,来推销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比如前段时间被爆出来的,一位名为Austin Tyler的网红在TikTok上宣传一款山寨苹果手表,正品售价800美元,他推销的低质量无售后假货只卖34.88 美元,这不仅侵犯了正版商品的知识产权,还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在亚马逊上,侵权问题也一直存在。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今年以来,在亚马逊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美国等多个站点,大量卖家违规贩卖知名相机生产商佳能的激光打印碳粉盒,有超过千条的listing侵犯了佳能的专利号。最终,佳能对这些卖家发起侵权投诉,亚马逊仅在第三季度这一个季度就删除了774个侵权listing。

  事实上,侵权事件发生后,被侵权商家往往会向法院申请临时禁令(TRO),法院将限制被告方的一些商业行为。而侵权商家收到TRO之后,资金将会被首先冻结,随后listing将被下架,严重者甚至可能整个店铺都被封掉。可以说,网络侵权的成本确实不高,但代价将会很大。

  总的来说,打击电商侵权行为,既需要平台加强监管,也需要卖家的自觉,须知一点,走旁门左道终归不能长远,合规经营才是正道。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跨境前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