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值得买科技CTO王云峰: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一个专属AI购物助手

产业报道

2024年01月10日

  “芯片带来算力的供给,互联网带来数据的供给,AI带来智力的供给。未来,所有行业都会感受到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带来的革命性变革。”2023年12月底,值得买科技CTO王云峰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我们认为,AIGC带来的技术革新,堪称第四次工业革命。”

  回顾整个2023年的AIGC发展进程,王云峰表示,相比各大互联网企业在AIGC研发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和精力,更激动人心的是,AIGC商业化场景的不断涌现,发展潜力日趋显性。“目前,AIGC的应用,主要集中于以下三类场景:一是容错率较高的场景,如图片的生成;二是对创意性要求较高的场景,如对海量素材和文章进行提炼、总结;三是服务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电商尤其是内容电商,无疑是最符合上述三大特征的最典型场景之一。“目前,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加大对AIGC的投入,正是基于AICG将颠覆传统电商模式这一判断。”王云峰直言。

  以近两年快速崛起的内容电商为例,拥有较强的内容能力和内容生态,能够通过内容的分发精准触达用户,抓住用户兴趣并与自己能够获取到的货品供应链高效匹配,是它们的最大特征和优势。而AIGC,几乎能够在内容电商的每一个业务环节,提供赋能甚至重构价值。王云峰指出,“随着AIGC的发展,电商平台的内容结构可能将发生巨变,AI生成或者AI辅助生成马上就会成为现实,未来,可能90%以上的内容都会是AIGC或AI-PGC(AI-专业生成内容)、AI-UGC(AI-用户生成内容)、AI-BGC(AI-商业生成内容)等,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创造力也会因为与AI的协同而不断被激发,能够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内容。”

  作为消费者与品牌、电商(包括货架电商和内容电商)之间的高效连接者,值得买科技也已将AIGC纳入年度重点战略项目,在AIGC技术研发和应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了广泛的实践,旨在以AIGC技术重构核心产品和运营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帮助用户不断提升消费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帮助品牌和电商客户更高效地触达目标消费者。

  早在2023年初,值得买科技就成立了专门的AI Lab团队,并很快成立了AI事业部,与国内高等院校和创业公司展开广泛的合作,率先开展了内容应用层面的研究和尝试。在模型训练层,值得买科技正基于丰富的消费内容场景和过去十几年积累的海量消费数据,通过使用专有数据微调的方式研发“值得买消费内容大模型”,目前已在60亿参数的模型基座上完成了全参数的Post-Training,正在130亿参数的模型基座上开展全参数的训练。在应用层面,值得买科技则主要围绕多模态的内容识别和生成、智能的用户画像和推荐、智能的营销策略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并在文、图、短视频、直播等领域不断推进产品开发,相应的应用也正在陆续亮相,面对用户和客户。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交互、更佳体验、更高效率的消费决策支持,目前,值得买科技旗下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已上线了多个AI工具。已在23个一级消费品类上线的“AI评论机器人”,作为垂直领域的消费决策助手,能够根据平台相关内容,自动回复对用户购买决策有价值的评论,同时通过与用户的互动,进一步活跃评论区氛围,提升用户的参与感。

  已在部分商品上推行的“AI购买建议”,则总结出了商品的购买建议,包括优势、劣势及建议,让用户不仅可以高效获取信息、完成消费决策,而且能够直接对AI总结进行反馈,进一步优化AI的准确度。

  据王云峰透露,“什么值得买”很快还将推出私人购物助手——对话式机器人“小值”。“在购物时,很多消费者都会有选择困难症,随着AIGC的发展,未来,每个人可能都会拥有一个专属AI助手,能够根据个人偏好和购买意图去推荐商品,并帮助完成下单,甚至提醒消费者哪些易耗品即将用完、需要购置。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颠覆性的场景。”

  为了帮助用户提升创作效率,“什么值得买”正在针对创作中的现实痛点,积极研发AI辅助创作工具。已在“什么值得买”上线的AI图像编辑工具《灵眸设计》,通过8大AI图像文字能力和若干图像文字基础编辑能力,有效解决了用户在平台内进行创意类制图时遇到的问题,可以极大降低用户创作门槛,更好地满足图文素材需求,有效节省时间成本。而基于“值得买消费内容大模型”打造的值得买辅助创作平台(ZDM-Copilot),也将逐步开放给全平台的内容创作者,帮助创作者降低创作难度、提高创作效率,产出更多优质的消费内容,促进平台内容生态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AIGC也大幅提升了“什么值得买”自身的运营效率。目前,在内容创作上,“什么值得买”编辑团队已全面使用文本生成、图片生成、短视频生成等AIGC创作工具,在确保内容专业性的基础上,实现了创作效率的极大提升。2023年上半年,什么值得买平台上AI贡献的内容占比已大幅提升至33.06%。在平台运营上,“什么值得买”也充分利用AI来进行社区治理和内容质量控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净化社区环境氛围,优化社区互动体验,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真实的原创消费内容。而通过AI技术在内容发布流程中的应用,“什么值得买”不仅大幅缩减了审核环节的运营成本,而且显著提升了UGC内容发布的时效,优化了创作者的发布体验。

  此外,AIGC对营销效率的提升同样显著。“我们测算发现,对于‘哪款产品将迎来热销、需要做好更多的运营准备’这样的问题,AI的预测相比人工预测,哪怕是相比非常有经验的老运营,准确率还要高10到20个百分点。”目前,值得买科技的营销服务板块,同样已大量采用AIGC技术,不断强化为电商、品牌商提供数字人营销、全域互动营销、线上线下互动营销等服务的能力。

  王云峰特别强调指出,除了消费者、创作者和平台自身,AIGC的赋能价值正在更多地惠及产业链上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并不均衡,部分企业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原因是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和成本较高。AIGC的发展,将显著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以营销场景下的内容生成为例,“使用平台提供的AI工具自动生成图片和文本,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商家的制作成本。”而值得买科技子公司星罗研发的小程序工具“神灯素材助手”,也正是这样一款AI工具。

  作为一家专注于消费产业的科技企业,未来,值得买科技将继续紧跟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全面拥抱人工智能,积极探索AIGC方向布局,通过AIGC全面赋能业务发展和管理运营,在不断提升公司自身运营效率的同时,有效助推整个消费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