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一达通魏强个人简介

人物百科

2017年10月26日

  早在2010年11月,阿里巴巴以一达通2011年利润的20倍进行估值,收购一达通65%的股权;五年后的2015年11月15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全资收购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从此原“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就变成了“阿里巴巴一达通”,魏强也从原来的一达通创始人总经理的抬头也变成为了“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一达通创始人魏强可谓是深圳供应链风云人物,曾经万联网一文“阿里巴巴一达通的前世、今生、未来”报道了魏强带领一达通从2001年成立到现在所走过的不同寻常的十几年:

  1990年,22岁的魏强从四川重庆大学毕业,学生会主席出身的他在一次轰动全校的国企招聘中成功入围,进入国家航天部下属的中国长城工业公司,被分派至山东省威海市从事对外贸易工作,成为国内第一批与韩国人做生意的外贸人。

  2001年,外贸行业迎来分水岭,国内进出口权彻底放开。那年7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印发了《关于进出口经营资格管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进出口经营资格实行登记和核准制,具备进出口权的企业范围不断扩大,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有企业在内的几乎所有类型的企业都拥有了外贸经营权。

  进出口代理服务遂蔚然成风。对外贸易涉及物流、通关和金融三类手续,包括报关、保险、运输、仓储、贸易融资等10多个环节,繁多冗杂,那时的绝大多数中介公司都将目光对准了大客户,并采用按交易额比例收费的模式,中小企业鲜有人问津。

  在外贸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魏强嗅到了中小企业外贸代理领域蕴藏的巨大商机,与另外6个合伙人一同创办了深圳一达通公司。

  魏强认为“‘进出口’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东西,自成体系而又相互关联,我就想把所有这些逻辑关系写进一个系统里,这个整合工作还从来没有人做过。”大多数同行都是做大客户,前3%是它们的,后面的97%则都是我的。”魏强说,“我们是‘农村包围城市’,先吃别人不要的肉。”他开始构建自己的中小企业代理王国。

  他说自己是这个行业的造反者,不仅主打中小企业,还打破业内长期的按交易额比例收费的模式,每单只收取1000元服务费。

  但困难比想象中的大得多。作为这个行业的新兴模式,一达通近乎执拗地在少人问津的中小企业进出口代理领域耕耘。他原以为两三年内便可做出成绩,没想到一亏就是7年。  那时,他们的客户寥寥无几,在2001年至2007年长达7年的时间里,一达通每年新增的客户仅有几十个,月收入一两万元,而各项开支却高达30多万元,连年“烧钱”。  此外,中国进出口商品种类繁多,不同商品的报关、报销、物流等环节也差别巨大,专业性要求较高,这让初期并不成熟的系统问题频出。而一个错误就会导致巨大损失,创业初期的一达通尝了不少苦头。

  “因为专业性还没跟上去,出了很多差错,几年下来的罚款有好几百万。”魏强说,“其实当时一直在动摇,不知这种模式能否走得通。”  连年的亏损让公司的合伙人看不到多大的希望,纷纷中途退场,“到了2005年时7个人中走了6个,就剩我一个了,那时物质和精神上的压力都非常大”。  接下来两年,情况并没因为魏强的坚持而好转,亏损还在继续。2007年,魏强不得不将自己在深圳的房产卖出去,妻子担心他压力太大,劝说他放弃国内业务,全身而退后出国,与家人一起生活。但魏强也十分固执,那时他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却还是要坚持。理由之一是有些路径依赖。“我有些骑虎难下,这辈子都在做外贸,不做这个,我可以做什么?我不甘心,一定要再努力一下。”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