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智能手机需求疲软拖累高通股价 周四开盘一度下跌6%

手机.数码

2019年08月02日

  据外媒报道,高通作出低于市场预期的第四财季营收预期,预示着在消费者等待拥有下一代无线技术的设备时,智能手机需求依然疲软。受此影响,高通股价在周四开盘后一度下跌6%。

  尽管股价在盘前交易中大跌,不过截至周三收盘,高通股价在今年仍累计上涨了29%,领先于其他半导体公司。

  高通在周三盘后发布的财报中表示,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将在43亿美元至51亿美元之间,同比下滑12%至26%。而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7.2亿美元。

  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手机制造商基本上已放弃了发布基于当前技术的高端手机;而消费者正在推迟购买,直到5G手机问世。莫伦科夫称,这使得手机的近期前景看起来“疲软”,只是寄希望于新设备需求激增的预期。

  “智能手机制造商都朝着5G前进,”莫伦科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他表示,运营商正在大力部署新的网络设备,即将推出的5G手机与4G设备一样轻薄,这意味着市场将在2020年初开始加速。

  在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高通第三财季营收为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6亿美元增长73%,比上一财季的50亿美元增长93%。调整后的营收为4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6亿美元,不及市场分析师预计的51亿美元。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为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增长79%;合每股摊薄收益1.75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81美元。

  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的同比激增,得益于与苹果诉讼和解,获得的一次性专利补偿。不包括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高通第三财季每股摊薄收益为0.80美元,超出市场平均预计的0.76美元。

  在周三盘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对高通的信心提出了质疑。该公司认为,一旦新网络建成,手机上市,当前的下滑将会逆转。高通对今年市场总规模的预测减少了1亿台。一些分析师表示,他们担心无论手机采用什么技术,这些数字都反映出智能手机产业未来增长甚微。“市场当前已经饱和。人们只会在手机坏了时才购买新设备,”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斯泰西·拉贡(Stacy Rasgon)表示。“整个市场环境都非常糟糕,复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高通还在艰难应对法律挑战,这些挑战威胁到这家移动芯片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对现代网络上使用的所有手机收取技术使用费。

  莫伦科夫说,尽管如此,高通的许可客户仍在继续支付专利费。高通仍与华为就新协议的条款存有争议。他表示,华为一直在支付部分款项,但当他们试图敲定交易时,这些款项将会停止。

  莫伦科夫表示,华为并不是高通半导体部门的主要客户,而且该公司一直在大力推动扩大其在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华为越来越多的存在,让高通的芯片业务受损,因为其他中国设备制造商是高通芯片的大客户。

  在高通与苹果的诸多专利诉讼和解,且苹果已同意恢复使用高通的芯片,但高通却在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诉讼案中败诉。美国加州圣何塞地方法官高兰惠(Lucy Koh)已命令高通就专利授权问题重新谈判。高通目前正在对此判决结果进行上诉,寻求搁置高兰惠的裁定,以便不必立即开始重新谈判。

  投资者一直在等待高通预计营收出现连续第五年下滑时,把它在5G无线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转化为销售增长。三星电子将发布的5G智能手机,将利用升级后的网络提供的更快下载和响应时间。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5G产品上市。

  高通在芯片产业独树一帜,是因为这家公司利润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涵盖了所有现代电话系统基本原理的专利费。高通的绝大多数营收都来自于连接手机和蜂窝网络的芯片。

  鉴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已经停滞,一些市场分析师就此得出结论称,高通在全球的业务已迎来饱和点。该公司对此回应称,其正设法把无线技术推向包括汽车、PC、以及物联网设备的新领域。

  市场调研公司IDC在周三发布研报称,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降至3.332亿部,同比下滑了2.3%。IDC指出,尽管市场收缩波及所有地区,但中国市场的放缓“没有以前那么严重”。(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