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EDG夺冠 iQOO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新锐手机品牌

手机.数码

2021年11月10日

  继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健儿夺得好成绩之后,如果说还有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当属EDG夺冠。

  11月7日凌晨,来自中国LPL赛区的EDG战队击败韩国LCK赛区的DK战队,夺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消息一出,全网炸了!十几条“EDG夺冠”相关消息霸榜微博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21.4亿,就连央视新闻也前来发文祝贺。在bilibili平台,S11总决赛的直播吸引了3.5亿人气,腾讯视频的直播观看人数超过8500万,朋友圈、微博、百度热搜,都是EDG夺冠的消息。

  随着EDG夺冠爆火的,还有电竞行业。就在EDG和DK决赛前一天,杭州亚运会电竞小项正式公布了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等八个项目入选亚运会。电竞入亚和EDG夺冠造就的全民狂欢,展示着电竞这个小众娱乐正在走向主流运动。

  《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亿,其中移动电竞用户达到了3.83亿人,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可以说从比赛到产业链,游戏电竞行业都在蓬勃发展。智能手机作为移动电竞最为重要的赛事终端,是电竞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作为深耕行业和赛事多年的关键推手,新锐品牌iQOO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Canalys发布的一份游戏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期间,iQOO以23%的市场份额,斩获游戏手机市场第一。而今年618、双十一两大购物狂欢节的数据显示,iQOO已然坐稳了全行业安卓手机TOP2的位置。

  熟悉iQOO这个品牌的人都知道,自从2019年成立以来,iQOO就与电竞进行深度绑定,重磅押注游戏性能赛道。不过,游戏电竞在智能手机行业算是小众赛道,但iQOO为何能拿下全行业安卓TOP2的好成绩?原因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电竞行业迅猛发展之外,还和iQOO的前瞻性布局和专注聚焦密不可分。

  iQOO“搏命式”的专注聚焦战略

  iQOO品牌总经理冯宇飞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说一些品牌目前是在电竞赛道上“玩票”,那么iQOO就是在“搏命”,所以iQOO接下来必须要长期聚焦,服务好这些在意性能又更重视游戏体验的用户。

  回顾iQOO的历史表现,我们发现成立两年多以来,相比其他手机厂商,iQOO在电竞赛道上投入最多,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产品打造、电竞营销以及推动行业发展。

  1)做性能最好的手机

  展现iQOO手机的“高性能”,是iQOO押注电竞赛道的主要原因。从第一代iQOO开始,iQOO在性能方面就展现了其不可忽视的实力。不仅搭载“高通骁龙855芯片+全新vivo Multi-Turbo+超级液冷散热”的高性能配置,还采用了“Monster Touch压感按键+专业线性马达+炫酷LED灯带”等能够给玩家极大游戏满足感的配置。

  可以说从第一代iQOO到最新推出的iQOO 8系列,iQOO手机的“高性能”特色,一直以来都是处于行业TOP级水平。无论是iQOO 3全球首发UFS3.1带来的畅快体验、iQOO 5全球首批带来120W 超快闪充的快速“回血”体验,还是iQOO 7和iQOO 8的全感操控带来的沉浸式游戏体验,iQOO在“做性能最好的手机”这条道路上,可以说是一路狂奔。

  2)营销和电竞深度绑定

  在手机极度同质化的今天,平平无奇的品牌毫无疑问会被消费者抛弃。回顾智能手机过往历史,没有特色、不能抓住消费者核心需求的品牌,都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从iQOO营销动作来看,iQOO应该是深知这一点,所以不仅在产品上,用“高性能和极致的游戏体验”来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而在营销上,也实现精准打击,和电竞进行深度绑定。

  王者荣耀作为国内用户数最多的全民手游之一,其每年举行两次的电竞比赛KPL自然受到极大关注。而iQOO从成立之初就和KPL进行深度合作,让其历代数字旗舰手机作为KPL官方比赛用机出现在大众面前。一方面,iQOO手机能够满足专业电竞选手的高强度比赛需求,观众很容易就能感知到iQOO手机的强悍性能和极致游戏体验;另一方面,随着KPL观看人数的逐年暴增,iQOO也随之出圈。

  此外,iQOO还自建电竞馆,传播电竞文化。电竞馆炫酷十足的电竞装备和独树一帜的装饰风格,在给酷客提供手机体验的同时,还能起到传播电竞文化的目的。而iQOO联合电子竞技协会、高校电竞协会、电竞教育机构等单位举办多级别、多类型的电竞比赛,也进一步助力了电竞比赛的发展。此外,iQOO还精心打造一部名为《生而为赢》的官方电竞纪录片,向大众传播电竞文化。

  3)用行动推动行业发展

  我们前面提到多年以来和KPL深度合作,为其提供比赛手机,所以在电竞比赛硬件要求,比如流畅度、触控灵敏度、温升、功耗等指标和稳定表现等方面,iQOO积累了大量经验。而这些经验和技术沉淀,让作为移动终端代表的iQOO,参与起草了《移动电竞赛事用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从电竞综合性能体验的维度提出专业意见,积极推动了电竞行业的标准化,以及促进电竞行业的有序和健康发展。

  可以说,从做出高性能的智能手机、到和电竞深度绑定、再到用自身专业的电竞设备经验促进行业发展,iQOO全方位参与了我国移动电竞的生态建设。而正是iQOO这种专注、专心、专业的聚焦战略,让iQOO能够在已是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异军突起,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强悍力量。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