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美在线分拆电商业务 传统家电商升级新零售

头部电商

2017年01月13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自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入狱,国美集团战略一直就按照稳步求进的路线执行并没有太多冒进举动。作为承载集团转型的电商业务自整合库巴网和国美在线业务后就没有大的市场动作。

  或许是因为意识到发展步伐太过缓慢,国美集团近期宣布成立国美互联网生态科技公司,旨在整合旗下所有互联网板块形成合力力求以全新面貌进行互联网转型。

  在老对手苏宁和阿里交叉持股后,国美感到转型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提出新零售等五大变革将颠覆诸多行业。对于国美来说重新整合,也是为了推进“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零售生态圈,完成从家电零售商到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变。而在这个转换过程中,国美在线将继续扮演重要主角。

  而2016年双十二战报中,研究3C领域的机构大多提及有京东、天猫、国美、苏宁等企业销售数据。可见业界将国美电商看成是3c领域重要一极,这和国美在线下的实力有关。毕竟国美在传统家电零售领域牢牢锁定有行业第一宝座。

  在黄光裕离去的时间里,国内零售行业发生诸多变数加之互联网电商冲击下,国美等传统实体店承压不小,加之电商领域的主要对手京东、苏宁均完成跨界整合。如京东和沃尔玛、苏宁和苏宁双双融合资源从而形成有综合性的一站式体验购物。

  深耕多年互联网的国美优势在于供应链和管理,此外资金充裕也是国美电商低调运作但并没有被对手甩开太远距离的重要原因。本次整合就是为了发挥电商业务为中心打通线下线上融合障碍。

  业内人士表示,国美方面席位能以电商业务为核心加上国美管家、海外购、国美+等产品共同打造国美在线业务板块。虽然存在细节操作问题,但在管理层面理顺关系通过协调发力或许能让转型加快。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