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直播一地鸡毛 围观者众下单者寡

电商评论

2017年01月03日

  “直播”作为2016年电商行业的热名词,贡献了不少话题。明星、红人、内容达人、卖家、老总轮番上阵,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流量高潮。而直播更是被誉为改变了传统的内容传播方式,使得产品展现显得更加真情实感。

  Angelababy直播卖口红,两小时卖出10000支,销售额140万;柳岩直播卖枣,1小时卖出2万件。这些数字让企业像打了鸡血一样,对电商直播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那么实际上,直播能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吗?答案却是不一定,直播确实可以扩大企业影响力并强化品牌效应,但并不能直接刺激消费者购物欲。

  比如双十一期间,papi酱、gogoboi、ayawawa等网红助阵丽人丽妆,场面一度火爆。这场号称天猫商家阵容最大之一的直播,引发了210万人次阅读及近300人参与讨论,而实际下单者寥寥。这从丽人丽妆未透露销售量的具体数字,只是声称带动产品销量,可见一斑。而类似于张大奕和雪梨这样能带动销量的网红则是商家长期储备才产生的效应。

  相对于网红而言,明星的加入或许显得更有吸引力一些。比如网易考拉曾经在全球直采忠邀请郑元畅、宁泽涛、吴尊、胡兵等明星;三只松鼠邀请杨洋直播;唯品会也将在12.8活动中邀请章子怡、佘诗曼、江一燕、魏晨参与直播;天猫更加不必说,双十一期间邀请了100余名明星参与直播。但是相较于明星高额的通告费,一般的卖家是难以实现高频率的邀请。而且明星直播更大程度上是满足了粉丝的猎奇、近距离接触心理,但是在粉丝没有需求的情况下改变其消费决策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至于老总坐镇直播的电商平台也是不在少数,京东的刘强东下厨烹饪“跑步鸡”、“波士顿龙虾”;聚美优品陈欧直播送mini轿车,国美在线李俊涛直播大发红包。不过相较于平台的成交数据,平台更愿意公布直播人气以及点赞人数。这与老总站台的初衷似乎有点背道而驰。

  不少购物直播现场变得更像是发布会现场。参与者负责聚集人气、推销产品,网友负责鼓掌叫好,一片热闹声后网友退去而产品销量攀升有限。随着直播大军的不断壮大,参与者众多、同质化严重、市场混乱等问题不断涌现。但愿未来购物直播能够展现更优质的内容,更精确的满足用户需求,才能更好刺激销售转化。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