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当当网估值大缩水 垂直电商难掩颓态

头部电商

2017年01月03日

  曾几何时,当当网还是中国电商的头牌,2010年12月8日,当当网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随着京东、淘宝、天猫的奋起直追,当当沦为同一级别的主流电商。

  而如今,当当网已经出现被后起之秀唯品会、聚美优品等赶超之势。相对于上市前的身价,市值已不及刚上市时的四分之一。

  上市6年后又退市,主要是企业经不起盈利要求的考验。据悉,当当网李国庆曾表示,自己的财力都在浪费在价格战上。价格战是电商界不可避免的揽客手段,淘宝、天猫通过价格战奠定了电商江湖霸主地位,京东通过价格战成功从电器电商转型为综合电商,而无休止的价格战不仅没让当当脱去图书电商的马甲更让当当陷入了发展疲软期,濒临出局。

  当当网曾经想改变出版业,让所有绝版书按照作者要求印刷,然而实际绝版书的需求量小之又小,而印刷的成本令人咋舌,这显然是一项赔本买卖。去年又提出要在全国开设规模不等的书店1000家,在实体书店不断倒闭的年代,当当网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发展路线震惊业内。再加上电子书的不断冲击,用户阅读习惯的改变,图书市场不断被瓜分。而原本寄希望于图书购买的用户再次转化的希望也落空。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电商发展不断饱和,电商的渠道开始下沉,农村电商成为新的战略领地,而打开农村电商消费渠道的显然不会是图书,当当网又输掉了翻身仗的一局。

  前不久,1号店卖身京东,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垂直电商已经没有出路,也提议当当网最好的出路是被京东并购。当当网将走向何方,还要等李国庆再细细斟酌。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