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投资爱鲜蜂背后 社区电商成下一个产业风口?

数字产业

2017年01月03日

  近日,美团点评公司收购爱鲜蜂的消息让O2O社区电商现状引业内关注。据悉,社区电商往往是以社区为服务区域,针对社区内居民推出一种满足社区居民消费需求的商务模式。

  截止2015年全国电商规模达到18万亿,此外因社区化发展进程,消费开始重新回归到社区,通过o2o模式未来七成消费者需求可以通过社区o2o来满足。国内大型公司纷纷布局社区o2o如物美旗下多点,顺丰旗下优选等。

  资料显示,爱鲜蜂是国内较早切入O2O领域的社区电商。爱鲜蜂以为用户提供一小时以内的送货上门服务为主,通过与便利店合作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此前,爱鲜蜂还曾爆出裁员、遭苹果下降等传闻,不过并没有触及爱鲜蜂在社区电商中的地位。

  美团点评收购爱鲜蜂更多看中社区o2o的价值,以爱鲜蜂为例,爱鲜蜂累计用户达一千万,产品种类涵盖有生鲜、酒水饮料、卤制品、生活用品等。此外,通过收购爱鲜蜂,美团可以利用自身近6亿用户,合作各类商户近450万的庞大资源加强社区o2o的转化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社区电商拥有高频次、强需求、可复制等模式,加上可拉拢的资源有便利店和物业等资源,因此撬动市场需求对社区o2o价值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内也有观点称,离消费者距离最近的需求未来将成为商家争夺最激烈的市场,但同时也是下一个万亿级产业风口。不过,今年在历经产业低迷期后,靠低价补贴获取市场及用户的模式已被证明行不通。未来,社区电商无法实现盈利将面临大面积倒闭。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