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为什么创新最牛?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17日

  导语:最近Fast Company公布一份榜单,评选出全球50家最具创新力的公司。排在第一位的正是亚马逊。为什么?因为亚马逊的规模迅速膨胀,但是庞大的体积并没有影响它的行动速度。创新力最强的10家公司是亚马逊、谷歌、Uber、苹果、Snap、Facebook、Netflix、Twilio、Chobani、Spotify。第11至20名依次是阿里巴巴、腾讯、小米、BBK电子、华为、大连万达、Airbnb、BuzzFeed、Open Whisper Systems、I20 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

  想像一下:最理想的街区是怎样的?是不是应该修剪整齐,建筑布局遵循一定的模式,设计完美?或者选用沙粒,崇尚自然,餐厅深入,占据了原本属于干洗店的位置?无论是哪一种,亚马逊包裹都可以送到门阶,不过对于亚马逊CEO、创始人贝佐斯来说,他更喜欢后一种。

  11月,我在西雅图亚马逊采访了贝佐斯,他说:“我认为,现在的邻居、城市、城镇越来越有趣,越来越讨人喜欢,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更加倾向于自上而下的规划。”简言之,现多更加人性化。

  听到贝佐斯这样说有点意外,毕竟他是一个严格遵守“六西格玛”、推崇“数据决策”的人。在过去22年里,亚马逊闯入一片又一片新领地,不断改变格局,即使调整公司的现有架构也再所不惜。当Fire Phone失败之后,亚马逊Echo从火焰中崛起。

  Amazon Music Unlimited是亚马逊推出的新流媒体音乐服务,它建立在Amazon MP3之上,早在9年前Amazon MP3就已经诞生了。Amazon Studios制作的电视剧拿到了艾美奖,最开始时,电视剧用众筹平台融资拍摄,2010年众筹平台推出。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在美国亚马逊已经成为第二大服装销售商,公司的时尚业务初具规模。2004年,亚马逊进入户外家具市场,2008年进入家居用品市场,2009年进入电子配件市场,2014年进入尿布市场,现在它还销售咖啡。

  和苹果、谷歌、微软不同,亚马逊没有一个精密设计的生态系统,将APP与服务绑在一起。贝佐斯强调说每一个平台都拥有自己的客户,用最好最快的方式服务自己的客户。他说:“我们的客户很忠诚,直到有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很喜欢这种局面,它刺激我们前进。”正是因为这种刺激的存在,亚马逊才能不断创新。

  步步推进

  在过去一年里,Prime Video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亚马逊收购流媒体游戏视频播放平台Twitch,它最近成立了内容工作室,宣布要制作3个原创节目。亚马逊还向创业公司投资,这些公司为智能助手Alexa开发语音APP,增强Alexa的功能。另外,亚马逊还在全球建设了20多个的订单履行中心,在印度它已经成为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在英国它首次使用无人机送货。

  贝佐斯的战略就是不断实验,在相邻的产业实验。曾经亚马逊只卖图书,现在所有人都可以在亚马逊开设网站,销售各种商品。亚马逊建造仓库和物流设施,给图书分类、打包,然后出货。AWS(Amazon Web Services)已经成为每年营收130亿美元的大业务,不只Airbnb和Netflix使用,亚马逊还用AWS存储Kindle电子书,驱动Alexa。

  亚马逊之所以被Fast Company评选为最有创新力的企业,主要是因为它的规模虽然很庞大,但是行动仍然很敏捷。2017年,贝佐斯准备如何将规模与敏捷融为一体?如果你真的想理解,可以看看销售额,2015年约为1000亿美元,在过去5年里,股价增长了3倍多;再看看今天亚马逊正在发展的业务:一是Prime业务,每年交99美元就可以成为会员,亚马逊Prime用户正在快速增长;二是开设实体店,进入线下世界,以前亚马逊不愿意开设实体店;三是打造物流系统,亚马逊建造新的物流中心,离西雅图只有1小时的车程,里面安装了高科技机器人,它与人类员工一起工作。

  移动第一,按需提供服务,这就是当今世界的现状。电子商务将会颠覆市场,亚马逊的创始理念正在于此,移动第一、按需提供服务与亚马逊创始理念不谋而合。亚马逊带来的影响已经很大了。1月份,非盈利机构Local Self-Reliance调查了3000家独立企业,当中一半是零售商,调查者问企业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连锁企业和大型超市的竞争,卫生保健,寻找员工,租金上涨,所有这些因素都排在最后。Local Self-Reliance联合主任Stacy Mitchell说:“亚马逊的竞争才是大家最担忧的。”

+1

来源:Fast Company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