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物流B2B平台壹川供应链掘金6000亿市场

产业报道

2017年02月23日

  随着网络购物的繁荣,最近物流行业企业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由于物流企业普遍小而乱的特点,企业通过贷款获得资金支持的力度并不大。权威数据显示,国内物流企业供应链金融的规模,至少在6000亿以上,但目前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不足5%。为解决物流企业贷款难、订单难的痛点,四川省物流协会副会长邓小林携手俩腾讯前IT工程师以及一留德IT专家,创立壹川供应链金融。

  公开信息显示,壹川供应链金融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SaaS服务及资金匹配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旨在通过SaaS服务和金融,全面打通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国内逾80万家物流企业服务。

  公司的业务逻辑,旨在通过云仓、线路智能匹配、运力智能调配等手段,轻资产打造完整的B2B物流产业闭环,再此过程中,壹川通过金融服务解决资金需求,并通过SaaS服务解决业务扭转问题。

  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物流B2B面临的挑战,在于企业管理者不仅要熟悉物流接单业务,而且要有先进的IT框架支持业务体系。这意味着,作为物流B2B平台,公司必须完成业务与技术的完美融合。

  事实上,壹川供应链也做到了这点。壹川供应链高层透露,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正是采用“1+3”的设计。其中,创始人邓小林曾为首位在物流行业创新式提出和时间“反承包”经营模式的第一人,其经营的专线公司,在1年内便跃升为四川区域小霸王物流企业,年经营额超过10亿元,同时担任四川省物流商会副会长的职务。联合创始人侯超和技术总监均有腾讯任职的经历,前者在运营方面有着较高的水平,后者则曾负责腾讯教育频道的技术开发。系统工程师葛浩曾旅居德国,拥有国外先进的信息工程技术。目前,核心团队成员在公司均有较高的股权占比。

  业绩爆发式增长

  成长君获得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壹川供应链自去年成立以来,业绩便呈现爆发式增长。

  资料显示,壹川供应链2016年5月成立后,9月完成系统内测,10月上线。上线一个月,该公司完成流水120万元,沉淀33077万元收益,收益率为2.7%。与此同时,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完成物流B2B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布局,并在全国多省同步整合4级直达专线。

  对于后续发展,壹川供应链创始人邓小林告诉成长君,公司2017年整合目标为完成10省1500余条专线布局,实现10亿元业务交易量,财务目标1837万元;至2019年,公司将完成上百亿的业务交易量并实现1.22亿元财务目标。

  不过,对于初创性企业,邓小林也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还是因为资金短缺导致无法快速扩张和规模化。公司的下一步目标,将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人。(来源:345成长板 文/成长君)

+1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