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又要打价格战了?今年似乎有所不同

跨境电商

2017年03月04日

  3月4日消息,每逢春天的这个时候,各路电商平台都要不约而同地展开一波春季大促。2015年和2016年甚至打响了“母婴价格战”,震动了整个跨境电商圈。今年3月已至,促销大战的号角还会吹响吗?

  亿邦动力网整理了今年春季大促的一些情况,希望能对跨境电商从业者和商家提供参考。

  作为2015年母婴价格战的始作俑者,蜜芽今年的大促延续了往年“301纸尿裤疯抢节”的主题,但实际上其大促商品还包括洗护、孕产、出行、童装童鞋、童书玩具等,覆盖了美妆、家居和食品保健等家庭消费领域,品类得到了较大的扩充。

  蜜芽的纸尿裤已经抢了3年……

  进行品类扩充的还有母婴之家和乐友,主打商品由婴童类向妈妈类转移,并包含洗护、喂养和营养品等品类。

  也有部分平台仍在价格上做文章,似乎要把价格战进行到底。其中,网易考拉和京东全球购继续主打低价纸尿裤,锁定3月8日周年庆的贝贝网则表示部分商品的价格“甚至会低于双十一”,并将用直播的形式,邀请演员叶一茜、育儿专家崔玉涛为妈妈们分享育儿心得。

  京东这大促的标题……好吧我没有笑

  此外,唯品会不在纠结于母婴,而是打起内衣和居家服的主意。聚美优品和达令则延续各自的节奏,在美妆类商品的基础上辅以食品、服饰等品类。

  可以看出,今年大部分平台仍以奶粉、纸尿裤等传统跨境标品的低价优惠为引流方式。但与以往不同的是,部分平台增加了长尾商品的占比,标品不在是主角,而让更多品类的商品能够展示在用户面前。

  而在标品的价格方面,今年的春季大促也没有再出现“花王纸尿裤68元一包”的情况了,90元一包已经是市面上目前能看到的最低价格了(日本零售价格约108元/包)。

  花王在日亚上的价格

  对此,蜜芽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大促的意义在于激活消费者的购物储能,为新一年的奔跑奠定基调,但现在的大促已经变成考研营销、服务、体验、商品、价格和消费者心智的生态站,只打价格战的玩法已经过时了。

  “目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标配。平台不应该在跨境业务上过度补贴,而是应更加关注做出自己的特色。货源优势、精准营销和持续的盈利能力都可以是竞争筹码。”

  达令方面则表示,想在现在的电商大促当中脱颖而出,就需要突出自己的品牌形象、特色和文化,不应为了低价而大乱节奏。“比如达令的品牌形象以年轻、新潮和明星为关键词,并且希望以此影响年轻人消费观念与行为习惯。”

  对于今年春季大促上主打品类的一些变化,上海蚁城科技COO钟伟国向亿邦动力网指出,京东、天猫和考拉对奶粉纸尿裤这类跨境爆品的采购量极大,中小型平台在这几个品类上已经无法建立优势了。“现在的电商平台需要多关注长尾商品,尤其是大平台没有的商品,并提升货源整合的能力和速度。这样,才能在当前的跨境电商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1

来源:亿邦动力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