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B2C电商红利逝去后的转型

数字城市

2017年03月15日

  当拥有强大供应链的生鲜电商,遇到深耕社区多年的便利店,会结合出怎样的新业态?在易果生鲜看来,O2O业务可能是新的增长点,此外,这家生鲜行业的元老级企业也正在与大厂商一起,做智能家居方面的尝试。

  3月8日,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对《天下网商》表示,面对“新零售”的商业浪潮和生鲜消费趋势的变化,他们正考虑将更多的便利店发展为自己的前置仓。

  便利店里的蔬果怎么卖?

  目前,易果生鲜在这一块已经成型的业务,是和淘宝便利店以及社区O2O电商“闪电购”的合作。2016年8月,阿里投资闪电购,随后,手机淘宝首页的正中间,开辟了“淘宝便利店”入口,运营者便是闪电购,而它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也获得了大批流量。闪电购将众多夫妻便利店发展为自己的前置仓,同时也在尝试开自己的便利店。在其业务板块中,生鲜部分主要由易果生鲜供应。

  两个装的墨西哥牛油果、一个装的台湾葡萄柚……这些定量小包装的水果被盛放在一个透明带气垫的塑料盒中,上面贴着闪电购和易果生鲜旗下冷链物流公司“安鲜达”的标志。每天,“安鲜达”会对这些社区便利店进行一到两次补货,而当消费者在手机淘宝、闪电购或者饿了么App上下单后,会由达达、点我达等即时物流公司的配送员进行配送。在上海地区的一些闪电购门店中,也有易果供应的定量装蔬菜瓜果出售。

  入局O2O,服务中小零售商

  易果生鲜市场公关部副总裁陈嘉杰坦承,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测试O2O业务以来,易果入局的时间确实较晚,但另一方面也是和“新零售”相呼应。

  他认为,现在的O2O行业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易果想用数据来支撑中小零售商的选品,此外还可利用易果本身和阿里生态内的资源,提供物流配送、IT系统、市场营销、支付、包装、客服等服务。零售商只负责点位的经营、货架的品控,但能获得更多的订单和更高的客单价。

  除了闪电购以外,苏宁旗下的“苏宁小店”也是易果生鲜在O2O方面的合作伙伴之一。2016年11月,易果生鲜获得苏宁领投的2亿美元C+轮融资,随后,易果也成为苏宁生鲜频道“苏鲜生”的核心供应商,并且为2016年4月成立的社区O2O项目“苏宁小店”供货,后者也成为易果的前置仓。

  另外便是在2016年12月,易果生鲜花费8.5亿元人民币,即约四分之一的C+轮融资金额从永辉超市手中接收了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2017年2月,阿里宣布百联集团达成合作。而在百联旗下,除了联华超市外,还有华联罗森、快客便利店等便利店业态。但对于接下来是否会与联华或者罗森进行供应上的合作,易果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B2C电商红利逝去后的转型

  在当下,纯线上销售的B2C电商已经不再具有红利,当同样在阿里生态范围内的“盒马鲜生”试图颠覆传统商超业态时,易果生鲜选择进军社区O2O显得似乎符合逻辑。陈嘉杰认为,易果现在还处在B2C+O2O的过渡摸索阶段。“一边在跑马圈地,一边在做适合国内消费者的服务。”O2O模式优于快递或者冷链物流配送的地方,在于即时物流的快捷,以及相对较低的配送和包装成本。

  不过,由于便利店本身储藏空间有限,在易果超过3000的SKU量中,只能精选部分进入前置仓。易果目前只向闪电购供应水果蔬菜,但之后可能会以多种门店形态去覆盖O2O,比如相对于数百米内的便利店,几公里内有一家品类更全的O2O门店,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在生鲜电商行业,每日优鲜、U掌柜也都运行着O2O配送的模式,但自建前置仓运营成本较大。本来生活早在2015年8月就上线了“本来便利”App,试图与便利店达成合作,主打1小时配送生鲜食品及其他生活用品。但不到一年,“本来便利”停止服务,以“极速达”的名义整合进B2C业务。在2016年底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本来生活”副总裁戴山辉透露将开设线下旗舰店,处在相对高频、低单价、高物流成本的位置,抢占超市菜场优势区,但这个项目至今未上线。

  不同于以上几家,易果生鲜更多地是作为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角色,与已经成型的社区O2O项目进行合作。这也符合该公司目前深耕供应链和服务标准,在各业态发展渠道商进行合作的战略。“易果现在已经不是一家生鲜电商,或者说不只是一家生鲜电商。从根本上说,应该是有供应链背景的一家公司。”陈嘉杰说。(来源:天下网商;文/何承轩)

+1

来源:天下网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