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零售成本加减法 智能化改变线下交易

数字产业

2017年09月15日

  随着电商巨头开始布局零售市场,无人零售在全国范围火了起来,现阶段在多地都出现了无人便利店,无人零售场景不再依赖传统的零售店员,只需要顾客一个人就能完成购买过程,这种新型的零售方式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说到无人零售场景的好处,自然是降低零售商的用人成本。以一家常规的便利店为例,要实现24小时营业,一般都需要4-6个店员。在传统零售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便利店销售额降低而运营成本不变,全国范围很多家便利店都面临亏损的状况,零售商都开始考虑降低用人成本,这也是选择开设无人便利店的原因。

  但无人零售实际运营时才发现,无人零售却在其他方面增加了成本。首先,无人零售需要补货员摆货补货,也需要技术人员保证无人场景的正常运行,优秀的摆货员加上技术员可以管理多家便利店,但显然对于员工能力要求变高了,所以无人零售店员都需要进行培养,同时服务行业人员流动频繁,每年用于员工培养的成本将会很高。此外,无人零售对相关技术要求很高,并且需要深度研究消费习惯,才能达到更贴近消费者的目的,这些前期工作都增加了隐性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零售现阶段最大问题是技术不成熟,这导致实际运营潜在成本较高,并不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无人零售开发商更多的是看好其广阔的发展潜力,未来无人零售或能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