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资本催熟动漫产业 繁荣背后隐忧凸显

电商评论

2017年09月20日

  国内的动漫行业,由于以前机遇的错失,数十年来一直处于追赶的情形,整个产业也是处于萎靡困顿状态下。近年来,随着巨头的大力扶植和资本的大量涌入,引爆了国内动漫市场。行业推出不少的好作品,俨然一种国漫雄起的景象。资本催熟的动漫市场虚假繁荣,背后隐忧凸显。频繁的商业操作,IP争夺战,原创力不足、产品和产业链协作等问题凸显。

  动漫产业包含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上游是动漫设计和制作公司,中游为产权代理和发行公司;下游包含动漫产业衍生品。常理来说作为核心的应该是上游的动漫设计和制作,但在我国是个例,上游停滞不前,衍生品和海外授权却不断壮大。在资本的进一步推动下,这个趋势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动漫产业应对资本的时候,往往会屈服于资本,是由于长期的市场不振,突然大量的资本进入后,生存压力的余波根深蒂固,造成了现时的状况。事物的发展存在自身规律,动漫产业在巨头投资带动下,各方主体频频发力,造成了产业的直接跨越发展,行业在资本的作用下,似乎焕发出蓬勃生机,再加外部过度包装宣传,带来了行业的泡沫化日趋严重。

  不管任何情况下,资本只是外力,内在的动力还是原创。利用资本的时候,要适当考虑资本逐利的本性带来的隐忧,这样话语权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