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行业竞争加剧 跨区快递脱颖而出

商家服务

2017年09月22日

  在国内消费支出增长的同时,零售业尤其是网络零售高速发展,工业化生产进程加快让GDP保持高速增长。迅速崛起而来的电子商务规模再创新高。电商产业大发展前提下,快速配送业务也实现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快递公司的包裹量突破200亿大关,业务量急速攀升,快递业务增长35%达到300亿。在资本市场看好和企业自身努力下,顺丰、圆通、百世等快递企业纷纷成功上市。

  在快递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快递企业生存现状欠佳,主要表现在竞争加大导致利润下滑。国内快递行业目前有八千多家规模不等的企业,还不包括准备进军快递行业者。市场份额靠前的企业挤压市场利润和份额,尤其是在行业整体成本上升、生存环境恶化下举步维艰。不少周边企业如海航、京东物流和菜鸟等也纷纷将触角伸向第三方快递领域。

  为应对市场变化,盈利前景好的企业可以通过融资等途径圈占市场份额或固守或扩张,而排名靠后的只能选择死撑,从而导致核心竞争力缺失利润率普遍偏低。通过牺牲服务质量来降低成本导致口碑进一步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按照送达地域划分,可以分为同城快递、城际跨区服务和国际、跨境快递等三个部分。同城快递市场过半,专注同城快递的公司勉强度日;跨区和城际服务是国内快递的重中之重,拥有该区域优势的企业可以利用同行无法契机企及的价位将包裹快速运送到全国任意快递网中的一点,这样比同行多了不少脱颖而出的优势。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