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企业跨界发展零售 行业壁垒导致困难重重

商家服务

2017年09月24日

  今年开始,电商企业入局零售行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快递行业也在跨界零售业务,多家快递企业在全国多地陆续开起了便利店,希望将快递收发业务与便利店销售相结合。而在国外快递+便利店的模式已经有成功的先例,那么国内快递企业对于零售业的探索能否成功?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快递包裹的收发都需要实体店铺的支持,仅靠快递业务可以维持一家店铺的运行,但这种商业运行模式业务方向单一,一定程度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所以快递企业希望引入便利店,构建一个完善的商业模式促进企业发展。

  理论是分析快递企业的想法自然是明智的,但快递企业零售业务实际开展情况却并不乐观,大部分快递便利店都没什么客流量,而快递企业大多依靠物流上的盈利弥补零售业务的亏损。那么,为什么快递企业转型便利店没能成功呢?

  一方面,当前实体零售行业整体都不景气,电商的火热让很多消费者更加青睐网购,全国范围零售场景都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大环境下快递企业入局传统零售业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快递业务和零售业务存在很大不同,大部分转型企业都用物流思维经营便利店,没有通过专业团队的规划和运营,行业壁垒导致快递便利店很难发展起来。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企业本身的流量都比较依赖电商,独自发展便利店零售业务难度较大,通过与零售企业或电商企业合作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