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纸箱涨价波及电商行业 回收还是涨价面临两难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26日

  近期,电商行业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危机,其原因就是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加强,以及国内外纸业市场的价格波动,国内的纸制品价格都有所上涨,而纸箱价格涨价幅度并不低。电商们一直都大量使用纸箱进行产品包装,那么纸箱价格上涨会对电商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直以来,由于纸箱包装价格较为低廉,很多电商经营者都过度使用纸箱进行包装,而纸箱回收价格不高,大部分纸箱都并没有被再回收利用,这给国内环境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而在纸箱涨价之后,这种情况会有所减少,但对于电商业务的发展也有影响。

  电商经营者对于使用纸箱包装有较大需求,纸箱涨价会导致电商经营成本增加,在没有更好的包装替代品的情况下,电商很可能选择增加商品售价或物流费用,而商品消费价格增加将导致产品销量降低,最终同样会导致电商业务利益受损,纸箱价格上涨显然不利于电商的竞争和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企业无论是选择自身承担纸箱成本,或者将上涨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都会导致销售总利润的降低,纸箱只有重复利用起来才是最有利的。对于电商经营者来说,单个纸箱增加的成本其实并不高,导致成本增加的直接原因是纸箱被作为一次性用品大量使用,经营者可以选择以合适的价格进行纸箱回收,有效控制成本同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