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京东加大物流投入 配送成电商提速新门槛

商家服务

2017年09月28日

  对于电商行业的发展来说,物流体系在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物流连接着商家和消费终端,物流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网购体验。所以近年来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致力于建造自身的物流体系,物流的发展程度或成为未来电商巨头竞争的关键因素。

  据悉,阿里巴巴近日对外公布将增持菜鸟网络的股份,阿里将对旗下菜鸟网络投入53 亿元,而阿里的持股占比将由47%增加至51%,并且会在菜鸟的7个董事席位占据4个。此外,阿里方面还透露,未来几年间投入1000亿元用于菜鸟体系的研发,针对智能仓配及全球物流体系的进行优化,让菜鸟网络实现国内当日达全球三天内必达。

  相关人员表示,菜鸟网络的物流速度实际上就是电商物流业的速度,因为菜鸟体系依靠三通一达等物流的配合,菜鸟本身的优势在于将物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而长期来看菜鸟网络的未来发展,阿里的主要目标放在物流体系的全球化,对于国内物流行业的影响可能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京东同样在物流上面有所动作,通过与英伟达合作提高物流智能程度,让京东无人机具备而更高的性能,未来5年或将无人机投放在交通落后的农村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希望将菜鸟物流体系扩大到全球,而京东则致力于将物流落实到农村,这些针对物流的举措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而最终阿里京东谁会在物流上占据优势有待观察。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