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拓展应用场景 跑马圈地公共交通领域

数字金融

2017年10月20日

  说到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自然是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主导地位,二者一共占据移动支付市场近9成的市场份额。现阶段在网络消费或实体购物中使用支付宝微信已经十分常见,但对于阿里腾讯来说,显然并不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是希望找到新的支付场景谋求在移动支付上的进一步发展。

  有趣的是,支付宝和腾讯都将目光放在公交支付的应用上面。今年9月腾讯在安徽合肥推广刷码乘公交,当前微信乘车码已经在国内6个城市推广;而支付宝同样在9月涉足公交支付上面,在杭州、青岛等城市开展刷支付宝免费乘公交活动。

  为什么巨头都选择进军公共交通支付领域?

  相关人员表示,公交作为公共交通常见的表现形式,虽然公众每次公交消费额度较小,但公交支付具有两大优势。一方面,公交支付频次高,民众一天可能多次乘坐公交需要进行支付,而使得总的消费频率十分可观;另一方面,公交支付需求大,即使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流行起来,但公交仍是全年龄民众需求最大的出行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腾讯抢占公交支付场景,这只是巨头进军公共交通支付领域的开始,未来肯定会往地铁支付等复杂场景拓展,而越复杂的支付场景对于技术的要求就越高,而最终支付宝微信谁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优势有待时间验证。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