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充电宝企业停运 共享经济将风光不再

电商评论

2017年10月25日

  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以黑马的姿态进入公众视野,一时之间获得了公众关注和资本青睐,共享充电宝相关投资资本都积极参与,而在背后资本的支持下共享充电宝大量出现在在一二线城市的公共场所,共享充电宝初期的发展势头一度让人以为将复制共享单车的成功,但时间来到下半年就有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停运了。

  共享充电宝几乎一诞生就能获得资本青睐,其直接原因在于共享单车的火热和成功,充电宝和单车的共享模式存在不少共通之处,所以让人误以为共享充电宝能复制共享单车的成功。

  但事实上,共享充电宝的市场需求远不如共享单车,而类似的还有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日常生活中手机充电的频率远低于出行,而篮球、雨伞更是在少数情况下才有使用需求,缺少市场需求和使用频率很难通过共享模式盈利。另一方面,与单车相比,充电宝、篮球、雨伞的购买成本都不高,而一旦租用成本与购买成本差距不够大,消费者有需求时完全可以选着购买而非租用,同时考虑成本和价值,共享充电宝就不占据优势了。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首家共享充电宝企业正式停运,或许是共享充电宝进入寒冬期的预兆,在失去资本支持后相关企业很难存活下来。更关键的是,即使是被认为成功了的共享单车也问题重重,共享经济最风光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了。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