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最后一公里成快递痛点 智能快递柜获巨头青睐

商家服务

2017年11月01日

  电商行业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电商的繁荣产生越来越多的网购订单,而大量的商品都需要物流体系进行运送。双十一即将来临,网购交易量无疑将达到新的高峰,而快递行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都知道快递运送环节存在不少难点,而实际上快递业最大的痛点是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如何优化快递的末端配送,成为困扰快递企业最大的难题。快递员多使用三轮车、面包车等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配送车辆涌入道路直接加剧了城市的交通堵塞,而赶时间的配送人员也面临着安全风险,而在最后收件人从快递员手中取货的环节,很容易出现快递员及收件人两方长时间的等待,浪费人力成本同时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

  近两年来,不少企业都在应用智能快递柜缓解末端压力,智能快递柜让快件可以短时间存放,让快递末端的压力得到大幅降低。一方面,智能快递柜提高快递配送效率,快递可以集中运送至智能快递柜所在地,在将快件分类放好收件人方便时可以自取,极大的节省了快递员和收件人的时间;另一方面,智能快递柜让快递配送更安全,不单运输环节承受的安全风险降低,快递柜也让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得到保证,同时相比快递代收能有效避免快递丢失。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巨头阿里、物流企业顺丰等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快递柜,显然行业巨头都看好智能快递柜的市场前景,而智能快递柜规模化应用会让快递配送更为便捷。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