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监管细则完善中 规范化管理保障押金退还

电商评论

2017年11月06日

  共享经济在火了一段时间以后,资本追逐的热情也有所降低,共享经济的发展进入较为稳定的阶段。今年高调的共享充电宝已经显现出颓势,有企业由于使用频率太低而退场,相比较而言共享单车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共享产品。但实际上,共享单车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大量商家和资本的涌入让共享单车市场并不乐观。

  现阶段来看,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商家过多,这导致城市中共享单车投放量超标,给城市正常运行带来不少麻烦。同时,由于共享单车企业实力参差不齐,部分商家运营管理上都不合理,很容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而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带来新的问题,用户的压力应该怎么退还,不少企业倒闭后都不能及时退还押金,甚至有的商家不退还押金直接跑路。

  前不久,西安市针对共享单车出台试行新规,其中关键一点在于,共享单车企业退市前需进行公示,保证用户押金的正常退还及单车的回收,此外针对运行中的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做好单车的日常维护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初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共享单车规定,要求企业对押金进行专业管理,保证用户押金的正常运用和及时退还。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多个地区都在加强共享单车的监管,主要方向是规定的具体化和细节化,监管的完善下共享单车行业或能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