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便利店热度不减 人工智能成幕后推手

数字产业

2017年11月07日

  近几年电商行业的繁荣有目共睹,因而资本一直对电商项目保持很高的热情,但随着电商线上红利一点点的消失,电商巨头发现线下反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去年阿里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之后,资本的热情开始转移到新零售项目上,而线下零售项目开始获得更多关注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便利店获得了资本的认可,电商和零售商都开始入局无人零售。

  说到无人便利店,最关键的两个要素自然是无人和便利。无人即能够摆脱对人工的依赖,虽然短期内建设无人店成本较高,但长期来看能够可以节约人工成本,另外机器可以轻松的实现24小时工作;便利则是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的进行购物,无人便利店中无需长时间的等待,并且消费者消费进行结算时更加便捷,部分无人店已经可以实现即拿即走。

  有机构进行市场调查显示,超过80%的消费者对于无人零售场景表示喜爱,而约40%消费者表示希望支付不用排队,行业35%的受访者表示选择无人店时因为24小时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便利店之所以能够保持较高热度,主要在于消费者对于无人店关注度高,无人店方便快捷可以提高消费者体验度,这也与新零售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相契合。便利店针对即时的近距离的消费需求,而无人便利店还结合了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这意味着无人便利店很难被取代。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