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陷入颓势 摩拜ofo难分胜负

电商评论

2017年11月08日

  今年年初,共享经济的热潮席卷行业,多种多样的共享经济业态出现在市场中,而资本也对共享产品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认可,但到了年末大部分共享经济场景表现不如人意,新资本的入驻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市场上的共享经济仅有共享单车一枝独秀。但即使是共享单车行业,不少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陷入困境,而行业头部的摩拜和ofo也开始陷入业务增长困难的尴尬局面。

  一年中摩拜和ofo都在为行业老大而竞争,每个季度有行业数据被公布时,摩拜ofo都会选择对自身有利的数据作为佐证,希望被公众认可为共享单车行业第一,但实际上两大共享单车企业市场规模只在伯仲之间,很难拉开与对面的差距稳居第一。即使摩拜ofo公布的数据表面客观,也不能掩盖业务展开的实际处境,现阶段共享单车规模很难实现大的增长。

  一方面,市场上投放的共享单车总量已经大于使用需求,质量良莠不齐的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小的麻烦,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新的共享单车投放场景;另一方面,在一年多的发展中,摩拜和ofo的覆盖的客户人群重合程度越来越大,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都是针对的短途出行需求,这导致二者业务展开互相竞争户外掣肘。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行业要想实现长足发展,需要突破现有的业务格局,而摩拜和ofo也意识到这一点,积极与其他企业展开合作实现横向拓展,而未来竞争中谁将占据优势仍是个未知数。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