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充电宝兴衰史 风口转变陷入瓶颈

电商评论

2017年11月17日

  在新零售的大潮到来之后,共享经济只能被称为上一个风口了,共享经济整体发展已经陷入颓势,而大量涌入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企业不得不发现,共享充电宝在资本和消费者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已经是不可能的。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共享充电宝就热度不再,而已经深陷其中的商家相当一部分选择及时止损,这也导致今年不少共享充电宝企业都开始进行项目清算准备退出市场。

  实际上,共享充电宝能一度获得资本的青睐,很大程度归功于共享单车的成功,而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经营模式存在相似性,让相关企业和投资商都认为共享充电宝能复制成功。但实际上,共享充电宝在用户需求和使用频率上都不可能比得上共享单车。

  出行对于公众来说是刚性需求,并且出行需求发生频率高,而外出时存在给手机充电的需求,但这种需求出行的频率并不高。正因为共享充电宝使用需求并不高,导致共享充电宝很难实现规模化,满目铺设并不能刺激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反而会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导致共享充电宝项目很难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共享充电宝当前的困局,更深一层次的原因就是风口的转变,今年投资的风口已经从共享经济变为新零售,市场容量有限的共享充电宝很难再获得资本认可,缺少资本的支持导致不少相关企业经营陷入瓶颈,未来还会有不少二三线共享充电宝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