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投放泛滥 技术手段辅助监管

电商评论

2017年11月28日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成功的典型代表,但今年开始行业也逐渐进入洗牌期,一年里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而共享单车曾经狂野生长带来的后遗症很明显,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大多存在共享单车投放过多的问题,城市中过多的共享单车非但没有给民众出现带来便利,反而给城市交通系统带来极大的负担,因而国内多个城市针对共享单车投放过多,都开始加强了共享单车的监管。

  虽然根据城市人口的密度不同有所一定差异,但一个城市对于共享单车使用需求是有限的,如果单位区域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过多,不但会造成企业及社会资源的浪费,大量闲置的共享单车还会挤压城市生存空间,很可能出现单车占据盲道、人行道的情况,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隐患,给民众日常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

  长期以来,共享单车的投放量都依靠企业自报,这其中无疑存在不小的漏洞。在地方相关部门限制单车投放量的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很可能故意少报共享单车投放量,企业偷偷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给有关部门监管带来不小的困难。

  而为了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杭州相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检测,通过蓝牙检测仪可以获得区域共享单车投放的实际数据。一旦发现企业实际投放大于上报数据,或者特定区域共享单车投放量超标,就能及时联系相关企业进行处理。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