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知识分享数量超质量 资本能否促知识传播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04日

  在互联网知识分享的领域,今日头条、知乎等平台都有很大的决心,尤其今日头条投入大量资本,希望以资本优势在知识分享领域抢占市场。今日头条在广告上的营收较为客观,这也是其敢在知识分享上大量投入的原因,但是依靠资本能够实现知识分享的规模化吗?有人认为今天头条的策略很难取得成功。

  据悉今日头条前不久表示,将在明年投10亿元给悟空问答,将签约超过5000名知名答主,并面向平台用户提供赞助和红包,提高平台用户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以资本为知识分享赋能。

  对于知识分享平台来说,最重要的用户的不断积累,而优质的问答能够吸引新用户,但今天头条急功近利的做法很难获得优质用户。今日头条投入大量资金签约答主,但同样对答主的回答有了要求,而且回答问题要求较为苛刻,不但在月答题数、回答字数等方面有限制,还要求回答需进行排版和配图,一旦编辑审核不通过会视为无效回答。奖励机制能够激发用户的热情,但僵化的苛刻要求会让问答趋于模式化,缺少内涵很难创造有价值的知识内容。而一旦今日头条取消奖励,将会面临大量用户的流失,与平台长远发展用处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分享的确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但今日头条以数量弥补质量的做法,显然违背了知识分享的出发点。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