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直播用户呈年轻化趋势 低俗内容整治难题待解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05日

  2017年12月1日,针对此前曝光美拍直播上存在未成年人直播脱衣露体的声音,美拍官方回应称,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刻开始自查。随着直播用户日趋年轻化,行业低俗内容的整治形势再度变得严峻。

  在回应中,美拍方面表示,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目前已经分步骤启动未成年人直播权限管理,通过技术实施评估。从12月4日开始,关闭日前认证的未成年人直播权限。9日起,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直播权限。月底前上线全新实名认证体系,将全面重新认证用户,关闭所有未成年人直播权限。

  从2016年开始爆发的直播行业,在迈入2017年后,发展面临阻遏。一方面是行业虚火退烧,洗牌日趋加剧,以光圈直播倒闭为开端,今年以来,直播行业迎来发展寒潮。另一方面,政策上的监管也日趋严苛,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73家直播平台被依法依规关闭。

  中国互联网信息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比对今年的报告数据,截止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为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在寒潮之下,直播行业用户虽有所流失,然而其数量依然十分庞大。

  此外,随着直播行业覆盖面的扩大,直播用户仍然呈现出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甚至未成年人也在其中占据相当的比重。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直播行业洞察报告》,17-23岁的年龄段人群占主播总数的55%; 17-23岁的年龄段人群占观众总数的51%,95、90后年龄层成为直播用户的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11-16岁的主播、观众分别占到总数的12%、10%,尽管占比并不算大,但结合直播用户的基数而言,未成年人直播用户群体数量也已经相当可观。

  因此,如何保护这相当一部分年轻用户免遭低俗内容直播荼毒,也成了一个难题。文化部于2016年印发的《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强调,网络主播要进行身份证实名注册,对主播直播内容起到一定监管作用,但相当倚仗平台自身的准入门槛。

  此外,针对未成年人做直播,尽管目前尚未有法规明文禁止,但北京市文化部门曾依据《北京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行动公约》提出,鼓励(直播)实名制,并禁止未成年人开通主播频道。不过,据电商报记者了解,类似禁止未成年人做主播的措施,也并非在所有平台都能得到落实。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