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分享经济规模逐步成型 乱象频出有待政策引导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06日

  2017年12月4日,国家互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谈及分享经济时表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三年后规模将占GDP比重将超10%。分享经济已步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在互联网投资趋冷的大环境下,2016年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约为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去年国内分享经济在交易、融资方面表现不俗。而随着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新兴的分享经济形态市场逐步扩大,分享经济有望呈现更迅猛的增速。

  分享经济不仅深入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也激活知识分享这一分享经济的新渠道。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发表演讲时称,移动支付、生产力设备提升、社区方式驱动了知识共享的发展。

  今年6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2016 年中国互联网内容产业全景数据解读》,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营收规模接近 3000 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 35.1%,预计 2016 年营收规模将接近 4000 亿元。在此背景下,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知识付费、网络直播等内容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知识分享迎来发展红利期。

  不过,分享经济整体的繁荣,也难以掩饰种种乱象带来的麻烦,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社会及经济秩序。近期分享经济领域频繁出现负面事件,例如共享单车违规投放、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后押金难退、网约车出现非法运营,很大程度上暴露出目前相关的政策及治理上尚未跟进的弊端。尽管针对共享出行领域,部分城市采用“罚”和“堵”相结合的方式加以遏制,然而在急速增长的市场规模面前,难以从整体层面实现对乱象治理。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论坛上,任贤良也表示,许多分享经济活动由于跨区域、跨行业等原因,参与主体的权利、义务缺乏法律依据,依旧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风险。

  有声音指出,目前分享经济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涵盖范围甚广,未来有无限的成长空间。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分享经济将有更多问题待解决,未来要让分享经济优化发展,仍有待政策、法律层面的引导及支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