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爆款产品诞生背后,探寻小米生态链的运行逻辑

电商专栏

2017年12月06日

  在中国所有未上市企业当中,小米是一家尽人皆知、又争议颇多的企业。

  虽然很多人都听说过“小米生态链”,但可能很少人知道小米生态链企业是小米成为全球最大智能硬件商的功臣,更不知道这个生态链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如何运营的。

  11月28日,作为独立观察员,我随着盛景新经济国际总裁课程的企业家学员们参访了一家极具活力的企业——深圳比科斯——这是一家由小米、顺为基金等机构投资入股的企业。

  比科斯旗下有纳利新材料、考拉妈妈等几个公司,其中深圳秀美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就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由比科斯、小米和顺为基金共同出资成立。所以说,比科斯是一家和小米、小米生态链很有渊源的关联企业。

  盛景母基金通过顺为基金投资了比科斯,从而邀请到其创始人陈克勇先生就比科斯、秀美时尚和小米生态链进行了深度交流。陈克勇是铁杆米粉,同时更是小米生态链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

  参访期间,陈克勇分享了其创业历程和多年来的创新所得。

  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先虐哭几个工程师吧!”

  “从做产品和市场角度看,你做得多,未必就卖得多!”陈克勇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

  在商品过度富余的年代,消费者可以有无数选择,作为产品公司,做产品的逻辑绝不能再求全求满,而须用“打造爆品”的逻辑开发产品,这是这个时代的消费者在互联网及消费升级浪潮中新的时代语言;

  如果用老话讲,这就叫打造“头牌商品”、“品类冠军”,帮助目标消费者精准快速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商品!

  但是,“爆品”真的那么容易做到吗?

  ▲米家金属签字笔

  “即使是一支圆珠笔,也不是那么容易,”陈克勇说。

  “克强总理曾说,中国人连一支笔都还做不好。我们看到这个新闻后,很想挑战一下,刚好小米生态链内部也有做米家签字笔的规划,我们(指秀美时尚)就请缨了这个项目。刚开始,所有人都有点轻视,但深入了解以后,发现看似容易的一杆笔,其实是一个大坑,并没有那么容易”,陈克勇分享到。

  “这根笔从立项到发布,整个团队整整花了8个多月的研发时间,期间我们去小米总部提案几十次,来来回回调整工艺和方案,小米变态的品质和工艺要求及成本控制,让无数供应商投降和工程师崩溃,在历经无数次的不断优化经历8个多月、虐哭了3个工程师后,这根笔才得以发布上市”。

  6个人用8个多月时间,做了只有一个颜色、19.9元的一支签字笔(后来价格调整为9.9元)——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疯狂”,但是这支笔发布一年以来,销售了200万支,还稍带卖了近300万支笔芯,这就是“产品偏执狂”及“爆品”的成功,也是小米产品价值观的成功代表之一。

  类似的还有研发中的米家保温水杯,这款保温水杯对标的是日本膳魔师和虎牌品牌产品,采用了先进的真空旋薄无缝工艺和316医疗级不锈钢内胆(其他品牌为了节省成本都采用304),做到了防酸防碱,重量轻、易清理,保温性能好,——与行业内产品的焊接工艺有巨大的技术优势,这款产品前后研发时间达到1年7个月才达到小米发布封样标准,“过程中毫无例外工程师和工厂被折腾到崩溃了”。

  产品做到极致还不够,从技术有高度才能产生核心竞争力。

  2014年,包括华为、中兴在内很多手机大厂,手机越做越薄,为了把手机做薄,很多手机没有使用防爆屏技术,因此手机一旦掉到地上,很大概率会碎屏。

  “于是,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问题,我们比科斯旗下子公司纳利光学就研发了一个贴在外面的高抗冲击防爆膜产品,可以实现桌球从1米5的高度直接砸在IPAD屏幕上而屏幕依然完好无损的需求”,陈克勇说,“这个技术很牛X!”

  当年,也正是这款技术创新产品,让陈克勇有机会加入小米生态链。陈克勇认为,即使今天有些创新技术没有市场应用机会,但如储备了专利,在未来还是有机会的。

  组织创新:“合伙人的工资都是相同的,都不多”

  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多次表示,组建生态链团队,“杀鸡要用牛刀”,找到方向后,要找最好的人来做。

  从比科斯的经验看,这些最好的人应当是行内最牛的人,邀请他们入伙做合伙人,他们不仅会带来新的想法和经营理念,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还都是一群有梦想、有情怀的人。

  “在我们这里,每个合伙人不管资历,月薪都是一样的,并不高,也就够大家的基本生活”,陈克勇说,“我们是穷人做大事,起码在目前这个阶段,他们都不能仅仅是为了钱来的,不然今天我给他100万,他干不好我得背这高薪包袱,干好了明天可能就有人200万就能把他挖走,这种人绝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一起创业的战友和兄弟,他一定要有梦想和情怀,这样才能做好,合作长久”。

  ▲陈克勇在分享中

  小米在和生态链企业签署投资协议的时候,明文要求,要给合伙人留出股份,激励他们一起做出最好的产品,从市场上赚钱、赚长期的钱,一起享受公司成长红利。

  从商业模式看,生态链公司无一例外采用轻模式,注重研发和供应链管理,制造则找行内最好的工厂来委托生产,这些大型规模工厂专业能力,也能大大补足生态链公司不足的短板,按照刘德的观点,叫做“形成小范围的特种部队”:每个公司的人都很少,一个20-30人或者50-60人的公司,能做出几亿元、甚几十亿的销售规模。

  陈克勇说,“当年我们做手机壳配件的时候,1000多人拼死拼活干3个亿,现在我们30人能干3个亿甚至更多”。小米生态链培养出有很多大神级高效率公司如紫米、智米,团队非常优秀,值得学习,他们几十人做几十亿业绩,令人仰望!

  由此可见,找到正确的人和好的方法论,是企业成功的第一步,想取得最终的成功,就既要有梦想、又要有实打实的激励,以自我驱动的方式,领导一支支小型特种部队进行精准打击,对于股权激励,“不要玩虚的,没有人是傻瓜”,陈克勇总结道。

  商业模式创新:开放+资本赋能

  28日当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经有8500万台小米IoT设备联网,每日活跃量超过1000万台,这正是从封闭到开放的生态链模式的成果。

  ▲11月28日,雷军在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公布小米平台相关数据

  陈克勇表示,目前小米生态链企业近100家,应还有很多是小米正在看、还没投资的。

  这些企业每一个都像“秀美时尚”一样,在自己最擅长的行业,针对消费者需求,打造爆品,然后,一个个互联网领域的爆品最终连接了起来,以“乘法效应”的模式形成了物联网矩阵。

  小米生态链旗下企业横跨近20个领域,但是基本可以分为生活类和物联网类,不联网的有米家签字笔、米家保温水杯、米家雨伞等爆品,联网的有手机、智能台灯,平衡车、AI音箱等,这些商品涉及到消费者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产品都满足了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最终小米产品成了消费者生活、工作不可少部分。

  按照刘德的观点,现在小米生态链已经不是火车,而是动车——每个车厢(生态链企业)都自带动力——凑在一起就更能高速发展,形成巨大合力。

  最后,小米的资本赋能也是十分奇特而高效,比起传统基金投资人对财务指标的高度关注,小米则走另一条路,就是更关注生态链企业产品能力本身,小米给予生态链旗下企业除了投钱,还提供产品定义,供应链、渠道、品牌的背书和协助,也就是说,生态链公司只要做好产品就行,其他的小米几乎都可以帮你干。

  “我们研发一款产品有时候要花费几百上千万,时间超过1年甚至更长,这要是别的投资人,你连立项都不敢,因为你要顾短期报表”,陈克勇说,“但是小米只在乎我们能否做出最好的爆品产品,我们能潜心打磨产品,做出爆品,和股东的期望有很大关系”。

  文/零售威观察王子威

+1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零售威观察王子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