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银行业风控滞后 监管罚单发到“手软”

数字金融

2017年12月09日

  2017年12月5日,在2017北京金融论坛上,北商研究院正式发布《2017年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11月23日,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467张罚单。同时,由于罚单披露普遍存在滞后性,实际罚单数或将大于北商研究院的统计数据。

  《报告》显示,通过统计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2467张罚单中,包括银监会25张、银监局678张、银监分局1764张,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按月来看,平均每月约224张。

  从金额上来看,仅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就罚没1.9亿元,罚没总金额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上半年银监会系统处罚金额接近3.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2.7亿元。

  此外,由于罚单披露普遍存在滞后性,有的监管处罚目前还没有被公示。北商研究院副院长韩哲在论坛演讲时表示,按已经公布的罚单数额估算,截至11月末,银监会系统开出的罚单合计将突破2500张,全年总罚单量将在2800张左右。

  据了解,银行业屡屡接到罚单,与我国今年开启的银行业强监管不无关系。从3月28日开始,银监会陆续对外公布《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直指商业银行业务乱象,加强风险防控力度。

  在监管趋严的另一面,银行业本身也确实存在着风控滞后和缺失的风险。据悉,票据违规操作、变相为楼市输血、贷款审核不审慎、违规发放关系贷款、以贷转存虚增存贷规模等情况,是银行吃到罚单的主要原因。

  以票据违规操作为例,从去年开始,被卷入票据风险事件的银行数量上升,从国有银行到股份制银行,再到城商行,无一幸免。最近的一次,11月17日,银监会官网披露,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因39亿元票据案被罚1950万元。

  据悉,除发罚单警示以外,监管也在加强银行在内的金融业风险管控。今年11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新华社11月8日电,在级别设置及职能定位上,金稳会均高于“一行三会”,不过,并未从根本上打破分业监管的体制,在“怎样管”方面,尚有待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