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顺丰布局无人货架 能否获利仍未可知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21日

  一直以来,物流企业对于电商的发展依赖性较大,导致在电商物流在合作关系中,电商往往占据更多的话语权,这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无疑并不是个好消息,尤其电商平台还针对物流业务有所动作。物流企业业务的单一性,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不小的隐患,当然物流企业也基本认识到这一点,比如过呢的物流行业巨头顺丰,一直对于线下零售业务有想法,但在实际业务展开时,顺丰的快递便利店在消费者中反响平平。

  理论上来看,消费者收发快递包裹时需要前往网点,如果网点同时兼顾的零售业务时,很容易利用快递业务带动零售业务,整体降低快递网点的成本提高收益。但是顺丰的快递便利店,由于对消费者真实需求了解不到位,未能在于周围零售店铺竞争中占据优势,而额外拓展零售业务反而加大成本投入。

  今年最热门的线下场景无疑是无人零售,而顺丰在零售业务尝试失利的情况下,显然对于零售业务仍抱有很大的信心。近日有消息称,顺丰将全面入局无人货架领域,计划覆盖北上广等13座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已经成功的案例表明,无人货架的理想应用场景是办公室,而顺丰的无人货架基本需要围绕着快递网点铺设,这意味着顺丰的无人货架探索风险较大。当然,顺丰如果能否汲取此前便利店的教训,能够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其无人货架实现盈利也不是不可能。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