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信联”筹建加速 网贷“多头借贷”难题获解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22日

  2017年12月21日消息,随着网贷行业专项整改的持续深入,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日益迫切,在这个形势下,“信联”的筹建工作也正在加速。

  据财新12月20日报道,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发起成立的“信联”个人信用信息平台,将正式确定名称为“百行征信”,今年底将正式成立。

  而仅仅在“百行征信”名称确定的六天之前,互金协会刚刚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对“百行征信”的相关管理工作作出审议。最终,现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焕启空降“百行征信”,担任董事长,并暂时兼任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百行征信”,是由互金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个人征信机构共同共同发起的个人征信机构,于今年11月24日获得互金协会审议通过,注册资本为10亿元,在正式名确定之前,市场普遍以“信联”代指。

  “百行征信”成立之后,将打通支付宝、微信、网贷平台等信用数据,并进行汇总,以方便快捷信贷审核工作。

  相比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百行征信” 在数据源和数据结构上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在人群覆盖上可以更多元化,能够很好地填补市场空白。而多元化的征信体系也正是对央行征信的补充,银行等机构正可对小额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交叉比对,提高信息校验的准确性。

  同时,“信联”的成立,一举打破征信数据不互通的壁垒,从源头上改变借款人的信用意识。这在监管方面,对打击“多头借贷”等网贷行业不良现象,提供了一定支持。

  在此前一段时期,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信用信息。但由于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存在不足,“过度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等乱象屡见不鲜。据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羊毛党、多头借贷、转贷行为排查报告》显示,从其排查的61家机构的样本结果看,用户的多头借贷比较严重,平均多头借贷率为44.14%,最高达91.51%,最低5.32%。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