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巨头布局新零售 中小型商家艰难求生存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25日

  无论是是线上领域还是线下场景,新零售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风口,无论电商还是零售商都对新零售寄予厚望。而阿里作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者,一开始就对于新零售表现出极大决心,而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则是选择入股线下零售企业的方式入局。显然,每年阿里和腾讯将在新零售领域展开激烈竞争,而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和腾讯投资的超级物种,将成为新零售业态的典型表现形式。

  通过分析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不难发现,现阶段新零售的主要商品就是生鲜产品。巨头致力于打通生鲜产品的线上线下途径,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生鲜消费体验。生鲜产品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渠道,商家都需要在供应链上投入很大。生鲜产品的供应需要建立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中小型商家实力不足很难做到这一点。

  不可否认,明年阿里腾讯在新零售领域争雄的同时,涉足新零售的中小型企业无疑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最可能的情况就算巨头竞争最后尾部企业出局。

  对于中小商家来说,要想在发展初期的新零售市场存活,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线上线下企业的联合。生鲜电商可以选择与线下零售企业进行合作,各展所长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虽然实施难度不小但为中小商家带来生存可能。换个角度来看,对于中小电商平台来说,新零售正好是往线下发展的契机。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