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空调市场遇“天时地利” 高端化消费趋势明显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29日

  2017年12月29日消息,今年对于白电企业而言,着实碰上了红利期。近期中怡康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空调零售产销规模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端产品正日益受到青睐。

  12月26日,中国电子报联合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共同发布的《2017中国空调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达到5787万台和19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4%和32.4%。报告指出,今年国内空调业整体增幅远高于家电大盘,在大家电产品中表现最好。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渠道的空调销售情况呈现出越来越活跃的态势。报告显示,今年线上空调零售额的占比继续攀升,根据中怡康的预测,2017年空调线上市场的零售额占比将超过28%。

  今年空调销量猛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天时地利”。一方面,今年夏天高温来得早、频次高、范围广,为“靠天吃饭”的空调市场拉开市场缺口。报告显示,今年4月—7月国内空调零售量连续4个月超过700万套。另一方面,去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今年新增的新房装修需求拉动了空调市场的增长。

  除此之外,今年热议的“消费升级”,也带动城市对空调产品的更新换代潮。2017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额增长超过零售量增长5个百分点,意味着空调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

  从报告的数据来看,目前在市场主打的空调产品中,变频空调、艺术化空调的普及率均已突破60%。报告预测,到2018年,变频、艺术化两大卖点的主升期将结束,智能化、高能效、健康舒适、个性外观多个维度成为未来产品努力发展的方向。

  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除了传统观念的分体式空调,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也在急速增长。据《2017年三季度中国户式中央空调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实现了43%的高增长。中怡康预测,家用中央空调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

  据预测,空调市场在2018年将进入调整期,零售量或出现下滑。不过在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的推动下,国内空调销量将保持稳健增长,居民空调户均保有量会继续提升,未来的空调市场仍具备成长空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