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心里苦:微信用户基数超自己两倍 抛10亿红包能治好焦虑吗?

电商专栏

2018年01月02日

  文|立夏

  导语:基于腾讯生态的用户规模,微信自诞生以来就注定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这位巨头的儿子自从切入支付领域以来就仿佛一直没有落后。反观支付宝,尽管业务已在全球各地开花,却依然有着无尽的焦虑。

  焦虑危机

  基于腾讯生态的用户规模,微信自诞生以来就注定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这位巨头的儿子自从切入支付领域以来就仿佛一直没有落后。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微信全球共计8.89亿月活用户;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登录用户超9亿,较去年增长17%。反之,最早进入支付领域的支付宝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仅为4.5亿。

  除了在用户基数上支付宝面临发展危机,还有一个问题一直以来都十分让支付宝备受困扰。由于微信具备强社交属性,其用户高频使用是支付宝远远比不过的。

  虽然支付宝曾经试图在app上加入社交功能,但当初的改变并未让用户满意,直至目前,支付宝都仅仅被看作是一个单纯的金融工具。

  从实际生活中的场景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微信在多个场合的使用率都比较高,这也与微信小额、高频的特点有关,而人们只有在大额转账的时候才会使用充当了银行功能的支付宝。

  还有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期已过,虽然支付市场庞大,但国内用户增长树已有去换迹象。线上支付饱和的情况下,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支付巨头已经开始加码布局海外市场,试图提振业绩。

  幸运的是,支付宝市场份额目前依旧超过微信支付。易观此前发布的2017Q3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方面,支付宝以53.73%市占率遥遥领先,第二名是以微信支付为主体的腾讯金融,市占39.35%。

  补贴争夺战

  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公司近年来不断发力用户群体,而当所有人都开始习惯移动支付时,争取更多的商户就成了下一个引爆点。

  第三方支付公司、各家商业银行争取商户,试图将自己的业务布局到中国更远的地方去。目前支付公司可拓展的商户主要分三个种类,分别是品牌商户、中小商户以及小微商户以及偏远地区的商户。

  仔细区分,这三种商户各有特点,与支付巨头的关系也十分微妙。品牌商户由于其知名度和客流量,常常是支付巨头争抢的对象。中小商户和小微商户目前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程度还有待提高。

  为了推广商户,今年11月15日,支付宝再推出红包补贴活动,持续至今已经通过短信、朋友圈、微信群火爆了整整一个多月。

  与往日不同的是,此次领取红包无需繁琐邀请注册流程。据介绍,只需要通过支付宝APP生成一条吱口令,将这条口令分享给任何好友,好友线下支付使用这个红包的时候,分享者也会同时获得相应红包。“用支付宝吧,有红包”,很多中小商户会直接跟消费者建议,购物时总是能遇到这样的场景。

  无论是邀请者还是被邀请者,所得的红包都是支付宝发出的,此次活动,不缺钱的支付宝

  自掏腰包近10亿。各家媒体报道显示不少人从中受益,有人甚至凭着发红包获得了137.8万元。

  此次活动无疑会更加夯实支付宝市场老大的地位。笔者还注意到,面对移动流量红利增速放缓的现实,与去年同期相比,支付宝市场份额依旧增长了3%。其中,其关键作用的因素便是支付宝不断大规模投入线下扫码业务。同一时期,Q3腾讯金融市场份额同比则仅提高1.23%,增幅与支付宝还有一段距离。

  烧钱模式遭监管否定

  在商业领域,微信、支付宝几乎瓜分了多一半的市场份额,占比近九成,体量不断增大的他们似乎成了无人能撼动的庞然大物。而他们成长的方式除了业务的创新外,烧钱补贴市场的方式绝对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移动支付市场,常见的补贴活动大都来自于支付宝和微信,对于他们而言,庞大的帝国拥有者丰厚的资金,花多少钱不要紧,以最快的速度抢到更到的用户才是根本目的。

  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奠定了支付宝和微信绝对的市场地位,也直接推动二者成为支付江湖市场绝对的寡头。

  有人欢喜有人悲,巨头二分天下的另一方面则是留给其他支付平台更加狭小的生存空间。数据显示,包括壹钱包、百度钱包等在内的其他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Q3市占率均已低于2%。

  在支付宝和微信强势发展之际,市场表现出了一些担忧,依附资源优势的巨头是否会利用垄断地位遏制新入局者的江湖?

  一旦这种烧钱模式永不停止,那些规模较小、业务较少的企业则将永无出头之日,这将对我国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监管的注意,最近,我国条码支付新政终于出台。 《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规定,2018年4月 1日起,银行、支付机构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这也意味着,那时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不能采取红包营销的方式。

  笔者认为,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垄断了市场,为了争抢用户、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不惜大肆烧钱。条码支付规范实施之后,也将对支付宝和微信带来重大影响。

  作为新兴产业的第三方支付,整个行业需要不断的洗牌,只有开放包容的市场才能为更多的新人后来居上的可能。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立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