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入股唯品会 将拓展女性用户

头部电商

2018年01月02日

  近几年电商业务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而电商行业的格局则基本趋于稳定,天猫京东分别占据行业第一、第二的位置,而唯品会作为垂直电商的典型代表居第三位。今年一年中,天猫京东都在布局线下零售之余,线上电商业务也一直明争暗斗不断。除了今年6月开始的“二选一”,下半年两大巨头都在指责对手发稿抹黑。虽然表面上“二选一”及“黑稿”一直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天猫京东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

  相当长的时间里,京东平台的主营商品都是3C产品,而物流上的优势为平台积累不少忠实用户。但与其他的电商平台不同,京东的消费者构成中男性占比较高,而女性消费者相关的美妆服饰业务京东并不占优。京东转型综合性电商平台之后,服装业务一直京东的重点之一。原本近年来京东的服饰业务稳步增长,但今年爆发的服装品牌撤离事件,让京东重点扶持的服装业务增长停滞。

  实际上,二选一事件正好是京东入股唯品会的导火线,京东与唯品会合作显然是为了拓展女性用户。而对于唯品会来说,虽然一直占据电商行业老三的名头,但市场份额与前两名差距太大,与京东的合作有助于获得更多的线上流量。

  业内人士表示,唯品会的用户构成中女性占比近8成,这意味着京东与唯品会的战略合作,能够在消费人群等方面实现互补,而明年电商市场的份额或将发生变化。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