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资本扎堆共享领域 将消耗公众关注度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02日

  去年上半年共享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之态,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但到了去年下半年,共享充电宝在市场上昙花一现,而后共享单车爆发倒闭潮。资本对于共享经济的热情不再,而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也让公众对共享经济的观感大幅降低,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经济已经进入寒冬期。理论上看共享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各类共享产品狂轰滥炸之后,之后其他的共享业态消费者还会买账吗?

  在2016年期间共享经济可以说是朝阳产业,市场上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而资本也对共享项目有很高的热情,但2017过去之后共享经济的前路却仍不明朗,一旦商家不知道改变之前的思路,2018年共享经济有可能真的进入寒冬期。

  反思共享经济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明明商家、消费者都想将共享经济发展好,为什么最终共享产品在市场上表现不如人意?

  最根本原因在于商家一直在片面的消耗公众热情,很多与共享关系不大的产品也在借共享经济的名头炒作。比如甚至有商场推出共享男友作为宣传噱头,不可逆的消耗公众对共享经济的关注度。另一方面,有的共享企业并不是有意的消耗公众关注度,但在推出共享产品之前缺少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了解,扎堆失败的共享产品对共享经济同样是一种伤害。

  笔者认为,即使到了今天再看共享经济,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商家如果能真正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未来共享经济还是有可能再次迎来繁荣。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